35个重大项目为大连中山区发展添彩助力

2019-03-01 14:15:41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做好项目建设是推动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完善区域功能、保障改善民生、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记者从大连中山区获悉,2019年,在深入开展“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过程中,中山区将重点推进35个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大项目,总投资706.6亿元。其中,一季度,恒元大酒店改造项目、新星东港中心、东港E14地块等3个项目顺利实现新开工,总占地面积5.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6.2万平米,总投资额38.6亿元。

  2019年中山区项目建设从地理分布上来看,35个重点项目中东港区域内23个,占比达65.7%,东港区域仍是该区项目推进的重点区域和扩大有效投资的潜力所在。从投资规模上来看,35个重点项目中,80亿元以上项目两个,20亿元以上项目占比近一半,成为区域固定资产投资的主要支撑。同时,1亿元至10亿元的小项目数量相对增多。从产业性质上来看,35个项目全部为第三产业类项目,其中11个为纯产业类项目,涵盖办公、酒店、总部办公等各类功能业态。21个为房地产项目。两个项目为学校类社会事业项目。1个项目为停车场基础设施类项目。此外,中山区35个重点推进项目中,续建项目23个,计划新开工项目8个,推进前期项目4个,计划新开工项目数和推进前期项目数相较去年均有增加。全年力争8个项目实现竣工。

  8个计划新开工项目,总占地面积12.7万平方米,总投资98.8亿元。8个项目分别为恒元大酒店改造项目、东港区E06地块项目、共庆巷地块改造项目、恒大农牧大连办公总部、新星东港中心、东港区E14地块项目、东港区K03-1地块项目及滨海路北侧760研究所地块项目。目前各项目正在陆续办理规划、施工许可等相关手续,其中恒元大酒店改造、东港区E14地块项目及新星东港中心等3个项目一季度顺利实现新开工。

  产业类项目建设将更加优化中山区的产业结构,鲁能四季酒店、中信丰悦城、国贸中心大厦等一批大型商业综合体的相继建成,成为助力中山区高端服务业进一步集聚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支撑,为该区金融、港航物流、商贸等服务产业的集聚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而东港两所学校的相继建成将有助于进一步丰富区域内的教育资源,改善教育基础设施水平,提升基础教育的均衡化程度。

  做好项目建设工作,不容许丝毫懈怠。2018年,按照大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中山区严格以各项目月度分解计划的时间表和任务图为参照,明确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密切跟进,通过微信群调度、定期现场督查等方式持续落实倒逼机制,提升月投资调度的灵活性和科学性,确保如期、争取提前完成项目推进和投资任务,项目推进和动态管理的精细化水平不断提高,有效投资到位率持续提升。

  据悉,中山区已连续10年落实区级领导联包重点项目工作机制,真正发挥了长效作用。联包项目领导持续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了解项目动态,全面掌握制约项目推进的问题。2018年,17名区级领导累计100余次深入实地走访项目现场或开发企业,对了解掌握到的制约项目推进的问题,积极协调帮助解决。区级层面能解决的问题立即协调相关部门加强联动加以解决,确保项目有序推进。2018年,区本级层面已为全区9个项目解决了14个问题。在大连市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中信丰悦城供热并网问题、恒大农牧办公总部项目土地出让金缴纳等问题均得以妥善解决,优化营商环境取得一定成果。出台《区级领导干部联包重点企业工作方案》,推进“区级领导干部联包重点企业”活动,区级领导共走访纳税百强企业93家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30余件。苏宁小店注册、佳兆业商场电力直接交易等问题的解决,帮助企业节省大量交易成本。

  做好项目建设时不我待。为更好地助力项目建设,2019年,中山区统筹项目“五抓”,通过制定并跟进各项目月度节点完成计划提升项目精细化管理水平,坚持项目动态化调度制度,加强项目库的科学管理和动态更新,全力推进重点项目“服务秘书”制度,加强项目的全过程跟踪、全周期管理。2019年,全区重点推进35个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形成区域梯次滚动开发格局,产业项目占到1/3,投资结构日益优化,有效投资持续扩大,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据了解,2019年,中山区将继续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谋发展”的理念不动摇,紧紧扭住项目建设不放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拓展工作思路,以严细实的作风,连续第十年开展区级领导联包重点项目工作,不遗余力发动各部门、各街道力量铺开和落实重点项目“服务秘书”保障机制,实现项目全周期跟踪和全过程服务,确保取得工作实效。(记者 刘湘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