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孩子睡够8小时的不足三成 谁“偷走”了孩子的睡眠?

2019-03-20 10:51:3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田甜):近日,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了《2019中国青少年儿童睡眠指数白皮书》,《白皮书》显示,辽宁地区青少年睡眠时长超8小时的人群占比处于25%至30%之间。与全国数据平均值比照,辽宁孩子的睡眠时间处于较低水平。

  辽宁孩子睡够8小时的不到三成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白皮书》涵盖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近7万人的线上调查结果,被调查对象主要是6至17岁青少年儿童。结果显示,我国有62.9%的青少年儿童睡眠不足8小时,初高中生这一比例更高。

  《白皮书》显示,辽宁、甘肃、新疆、黑龙江、陕西、山西、内蒙古和宁夏等地青少年中,睡眠时长超8小时的人群占比处于25%至30%之间。

  北京、浙江和广西三地青少年的睡眠状况位居前三位。其中,北京青少年睡眠时长超过8小时的人群占比为53.6%;浙江、广西、上海、湖南、四川青少年睡眠时长超过8小时的人群占比处于40%至50%之间;福建、广东、吉林、重庆、山东、云南、江西、湖北、天津、河南的青少年睡眠时长超过8小时的比例处于35%至40%之间;江苏、贵州、安徽三地青少年睡眠时长超8小时的人群占比处于30%至35%之间;睡得最晚的是内蒙古自治区的青少年儿童,有64%的青少年在22点以后才会入睡。

  我国青少年儿童睡眠状况评分刚及格

  在此次调查中,研究人员从孩子的睡眠时长、睡眠障碍、醒后状态三个维度评估中国青少年儿童睡眠状况,最终得出的平均分值只有67.14分。

  “这是一个刚刚及格的分数。”中国睡眠研究会副理事长高雪梅教授称。调查显示,周一至周四晚上23时仍有8.64%的学生忙于作业。6至12周岁孩子的睡眠时长应该在9至10小时,13至17周岁的青少年睡眠时长应在8至9小时。而调查却显示,我国有62.9%的青少年儿童睡眠不足8小时,13至17周岁的青少年(初高中阶段)睡眠时长不足8小时的占比达81.2%,而6至12周岁孩子的这一比例则为32.2%。“这足以说明,青少年儿童普遍睡眠不足,睡眠时长年龄差异显著。”高雪梅说。

  课业压力“偷”走了孩子的睡眠

  那么,究竟是谁“偷”走了孩子们的睡眠?

  调查发现,繁重的课业压力成为影响孩子睡眠的第一因素,占67.3%;其次是电视、手机、电脑等产品,占27.1%;噪音、声光、空气等睡眠环境因素对青少年儿童睡眠状况的影响占24.8%;同时,家长的睡眠状况对孩子的影响则占18%。还有种类繁多的课外辅导班、家庭晚餐习惯不规律、游戏、运动、疾病等,也是影响孩子睡眠状况的因素。

  睡眠状况较差的青少年儿童中,有41.9%的人睡前会接触电视、手机、电脑等;而睡眠状况优的孩子仅有7.4%的人睡前会接触电子产品,有34.2%的人则会选择看书学习。

  家长是否当着孩子的面玩手机或电脑,对青少年儿童睡眠状况的影响也较为明显。睡眠状况较差的青少年儿童有67%左右的父母经常当着孩子的面玩手机或电脑;而睡眠状况优的孩子,其家长这样做的比例则为36%。

  “睡眠问题会严重影响青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中国睡眠研究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少年睡眠状况与身体发育、智力发育、认知能力、学习成绩、性格、健康状况和肥胖等有密切关系。谈及如何改善孩子的睡眠,该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和全国相关睡眠研究机构联手推动睡眠科普教育,让全社会意识到青少年睡眠的重要性。

  多措并举把睡眠还给孩子

  《中国妇女报》3月18日一篇评论文章中指出,不能把孩子的睡眠时间“夺走”,要把睡眠时间还给孩子。全社会应该重视孩子的“欠眠”问题,青少年儿童“缺觉”是多重原因造成的,要想解决需要多方合力、多措并举。首先要减轻中小学生的课业压力,改革现有的教育方式,努力提高课堂上的学习效率,减少不必要的机械重复式作业。其次,重视孩子的身体素质,比如可将中小学生的睡眠时间、身体素质等纳入对学校的考核中,以保证学生每天的正常睡眠时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