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中小学生“减负”减出好成绩

2019-03-14 10:38:53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在北大学生社团团长中,大连籍学生有七八位,比例相当高。这让杨诗琦很自豪。初中生没有晚自习、高中生有丰富的业余时间去发展爱好,这是大连孩子一份独有的“幸福”。敢于压缩学习时间,让学生去做自己热爱的事情,这是教育者的一份“胆识”。在积极推进中小学生减负的道路上,大连走在全国前列。

  “个性档案”对学生因材施教

  动漫社、模拟联合国社、喜剧社、合唱团、体操室、乒乓球馆……这里是育明高中的一个中午,有人在操场上奔跑,有人在阅读角读书。育明高中有一栋社团楼,里面有40多个学生社团,每一间教室都有一群孩子开心又认真地实践着。

  学生杨诗琦读高中时,每天需要练习一小时大提琴,学校特意为她安排了一间教室。学生孙翔特别喜欢动漫,于是当上了动漫社的社长,并因此喜欢上日语,这些经历帮助他被日本一所优秀的大学录取……育明高中的每一位学生入学时会建立一个个性档案,三年中他(她)的爱好、经历、性格等一一记录,学校会挖掘每个人的潜力和特色,精雕细琢、因材施教。

  在二十四中,在八中,在更多的学校,让每个孩子的特长得到最大限度的保护和发挥,这是教育部门不断努力的方向。

  学生综合素质优势明显

  正是因为对天性与爱好的细心呵护,大连市学生的综合素质具有明显优势,记者从国家考试部门官方发布的数据中看到,大连市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的办学实践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多个数字领跑全省——

  2018年,大连市享受普通高校自主招生资格(给予录取优惠政策)的考生438人次,占全省33.5%。其中,享受清华、北大自主招生降分录取的考生为39人,占全省51.3%;通过清华、北大高水平艺术团测试合格的考生为11人,占全省55%;获得清华、北大综合评价(领军、博雅计划)入选资格的考生有38人,占全省30.4%……

  除了清华、北大以外,大连市享受其他普通高校自主招生的考生为399人次,占全省32.4%;通过高水平艺术团测试合格的考生232人次,占全省51.4%;通过高水平运动队测试的考生181人次,占全省44%。

  多举措减轻高中生作业负担

  “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素质教育’的新要求,强化德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应有地位,突出德育实效,提高智育水平,强化体育锻炼,增强美育熏陶,加强劳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市教育部门负责人表示,更好地发挥课堂教学在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中的主渠道作用,让学有余力的孩子去延伸自己的兴趣,直接触动了大连市学生素质教育全面开花的丰收景象。

  大连市创造性地建立了高中学生评价教师作业布置、批改与讲评制度,研制了办学行为量化考评办法,有效地扼制了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为学生自主学习、自主发展,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良好的环境。(记者 曲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