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民警跨越2700公里帮助居民找回走失亲人

2019-04-01 09:19:22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05_attpic_brief

大东民警在四川找到李秋明

  从辽宁沈阳到四川宜宾,这是一次跨越2700公里的为民寻亲之旅。

  近日,沈阳市公安局大东分局长安派出所收到一面锦旗,写着“千里为民寻回亲人,人民警察恩重如山”,送锦旗的居民是住在大东区民航小区的李晶、李颖姐妹。她们找回智力残疾的大哥李秋明,再也不愿失去他。

  3月28日记者走进远赴四川省宜宾市救助李秋明的民警之中,深入采访了这个感人的“寻人故事”。

  深夜接警,哥哥除夕走失

  除夕之夜,万家团圆。然而家住沈阳市大东区民航小区的李颖却坐卧不安,她看着一桌子丰盛的饭菜却没法开席,因为本应该来这过年的家中大哥李秋明失踪了。

  当天晚上10点,李颖再也坐不住了,她让丈夫马宏光前往沈阳市公安局大东分局长安派出所报案。民警了解到,李秋明患有智力残疾,大年二十九出门后至今未归。派出所负责人高度重视,几日里,民警连续开展工作,为李秋明亲属采集血样,上报失踪人口,并通过马宏光的描述向全局发出了协查通报。

  智力残疾、大年夜未归……一个个关键词在脑中盘旋,民警和走失群众家属一样心急如焚,所里决定成立寻人小组,并部署了寻人工作。

  一路追踪,线索指向四川宜宾

  通过询问马宏光,民警得知了李秋明的社交圈,分析出李秋明最近经常去一家养老院见一位朋友,民警很快获得线索,一些附近居民说认识李秋明,并且一名王女士跟李秋明有来往,大年二十九养老院有活动,两人都参加了,最后李秋明和王女士以及一名男子同时离开,坐的是292路公交车。

  民警查看了公交车监控录像,并向车队司机提供李秋明照片。驾驶员王师傅回忆起确有这么三个人乘车,因为其中一男子是南方口音,印象很深,他们是在沈阳北站下的车。民警通过在沈阳北站查询,三人已经登上了前往四川省宜宾市的火车。

  民警通过了解得知,购票三人中有一人是李秋明,一人是与他关系较好的王女士,还有一名王先生,而这名王先生正是公交车司机口中的南方人,他的家正是四川宜宾珙县。2月28日,民警启程赶往宜宾市一探究竟。

  千里寻人,找到线索却又断了

  3月1日,民警到达宜宾市后通过在车站确认,李秋明一行三人的确来到了这里。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民警了解到了王先生在宜宾珙县的住址,马不停蹄地赶了过去。

  等找到了王先生的家,却得知王先生出门走亲戚去了。村干部说,王先生长年在外地打工,确实带回来一个王姓女子,但没有李秋明同行。

  3月5日,当地村干部终于来电称:王先生回来了。民警经询问得知,王先生与王女士、李秋明一起参加了大年二十九的养老院活动,活动结束后李秋明表示想和他们一起去四川过年,于是三人就来到了宜宾市。但在途中走失了,他们寻找了两个多小时也没结果,他们还张贴了寻人启事。

  终见其人,他抱着民警哭成泪人

  3月5日,在巡场镇派出所的积极配合下,一名当地民警提供了一条重要信息,他发现过一个叫李秋明的走失人员,因为该人表述不清,只知道是沈阳人,已送至宜宾市救助站。

  寻人民警马上赶回了宜宾市,在宜宾市救助站又得知,李秋明已经转移至成都市救助中心。当日民警终于在成都救助中心看到了走失多日的李秋明,李秋明听到乡音,看到老家来的民警十分激动,一把将民警紧紧拥住,欣喜的眼泪不住地流。民警立即把这个好消息反馈给所里,两日后李秋明的家属赶到成都,亲人久别重逢让他们都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记者 李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