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音版《我和我的祖国》合唱MV”上线

2019-04-09 09:22:41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03_attpic_brief

  4月8日,沈阳音乐学院官方微博公布了“沈音版《我和我的祖国》合唱MV”,刚一上线就被大量转发和点赞,被网友称之为“最具有鲁艺精神的《我和我的祖国》合唱MV”。

  2019年春节开始,《我和我的祖国》在全国热唱,这首经典老歌再次回到人们的视线中。作为这首歌曲的创作摇篮——沈阳音乐学院师生联袂拍摄了歌曲MV。4月8日,这首MV正式推出,并于当晚在辽宁卫视、沈阳日报新媒体等媒体播出。

  亮点一 开场校训 大有来头

  “沈音版《我和我的祖国》合唱MV”开场就是沈阳音乐学院的校训——紧张、严肃、刻苦、虚心。据了解,这个校训大有来头。

  沈阳音乐学院的前身是延安鲁迅艺术学院。延安鲁迅艺术学院是1938年由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陕西延安倡导创建的。毛泽东同志亲自为学院书写校名和“紧张、严肃、刻苦、虚心”的校训。1945年延安鲁迅艺术学院迁校至东北,落户沈阳,后来发展为沈阳音乐学院。

  沈阳音乐学院相关负责人说:“歌曲《我和我的祖国》诞生于沈阳音乐学院。多年来沈阳音乐学院师生坚持为人民创作,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文艺和艺术教育发展,倾情创作了大量爱国主义经典作品,《我和我的祖国》就是其中之一。MV用校训开场,最能体现我们的鲁艺基因。”

  亮点二 千人合唱 气势恢弘

  沈音版《我和我的祖国》合唱MV,既有独唱和独奏画面,也有恢弘浩大的场面。当沈阳音乐学院师生千人在操场上合唱时,气势恢弘。

  沈阳音乐学院相关负责人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迎接这一重要时刻,沈阳音乐学院组织思政课教师精心备课,为学生上了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沈音师生放下枯燥的书本,走进美妙的音乐世界,为学生讲授歌曲的创作背景、创作过程、创作轶事及其意义、影响,使学生接受一次浪漫而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MV中,展示了充满艺术气息的校园、严肃活泼的课堂教学、生龙活虎的运动场景,记录了师生们勤奋学习、挥洒青春与汗水的身影,生动地再现了沈音师生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积极向上的学习生活场景。整个拍摄历时一个月。”

  亮点三 子承父业 砥砺前行

  在“沈音版《我和我的祖国》合唱MV”中,最为感人的就是秦咏诚之子、沈阳音乐学院副教授秦际凯用钢琴弹奏《我和我的祖国》。

  秦际凯说:“我很荣幸参加这个MV的录制,而且我也很骄傲,因为我们全家人都与沈阳音乐学院有着不解之缘。而缘分最深的,当属父亲秦咏诚。《我和我的祖国》,唱出了沈音人的情怀与热爱,更唱出了鲁艺人的骄傲与自豪。新时代的今天,《我和我的祖国》优美而动人的旋律,带着沈音人的赤子之心,带着沈音人的爱国情怀,带着沈音人的希冀与梦想,再次传遍祖国各地,让爱国成为最响亮的中国声音,将满腔的热爱化作砥砺前行的强大动力,为新时代的中国点赞,为新时代的中国祝福。”(记者 杨博/文 李浩/供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