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造血干细胞捐献突破200例 志愿者超13万

2019-04-10 11:00:21  |  来源:辽沈晚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辽宁造血干细胞捐献突破200例 志愿者超13万

  付丽娜成为辽宁分库第2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摄影 胡婷婷 

  “这是爱的奉献,这是心的呼唤,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作为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郭明义把这首《爱的奉献》送给所有辽宁省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志愿者们都是普通人,他们把自己身体的一部分无偿的捐出去挽救别人的生命,很伟大。”郭明义说。

  4月9日,辽宁省造血干细胞捐献突破200例公益宣传活动在鞍山举行,来自鞍山钢铁集团的付丽娜成为中华骨髓库辽宁分库第2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6年前加入中华骨髓库 义无反顾捐干细胞

  付丽娜1970年出生,是鞍钢矿业公司鞍千矿业职工。2013年10月,她在“当代雷锋”郭明义的倡导下,报名并采集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

  当时她听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说,在非血缘关系中,配型成功的几率是几万甚至几十万分之一,只有更多人加入其中才能让更多患者找到合适的配型,很多人只能做分母,没有捐献的机会。所以当时她采完血样就把这件事情给淡忘了,压根没有想到自己会成为捐献者。

  2018年8月,她接到了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通知她与陕西省一名患有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的30岁男患者配型成功。

  “说实话,接电话时候我没有心理准备,因为对捐献过程不太了解。但是我一想到在电视里面看到的那些戴着口罩、没有了头发的白血病患者形象,我觉得我必须捐。”红十字工作人员再次追问“你家人是否反对,如果反对你怎么办”,她说,捐献是我自愿的,如果他们反对,我会做他们的工作。

  随后,付丽娜将捐献的事告诉了丈夫和女儿,他们再三确定了这是对人身体没有损害的事情后,全力支持她。

  患者病情反复 捐献再起波澜

  付丽娜在红十字会安排下采集血样,与对方进行了高配确认,合格后,又在丈夫陪同下到中心医院进行全面的身体检查,各项结果都合格。捐献的时间也确定了。

  在等待捐献的日子里,很多亲友担心她的身体。付丽娜说:“虽然素不相识,但如果我不救他,他的父母、妻子、孩子该怎么办,家庭不就毁了吗?我不捐我会自责一辈子,我希望大家都能有爱地活下去。”那段时间,付丽娜格外爱惜身体,因为有了一份牵挂,为着这份万分之一的缘分。

  春节前,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告诉她,患者病情恶化,不适合移植,捐献暂时取消。“得知这个消息后我非常失落,我盼望他能尽快好转,我自己连年都没有过踏实。”

  过完春节长假,好消息传来,患者病情好转,需要尽快进行移植。听到这个消息付丽娜特别兴奋,她说,那就快安排吧,什么困难我都能克服。

  2月27日,付丽娜在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陪伴下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北部战区空军医院进行为期一周左右的造血干细胞采集。她的造血干细胞及时送到患者所在移植医院,完成这次生命的对接。

  辽宁已有13万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辽宁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建设项目由中华骨髓库辽宁分库承担。该项目于2001年5月启动,经过18年努力,已经建设成为拥有13.4万余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的资料库,先后为上万名血液病患者无偿提供了配型检索服务。截至2019年4月9日,辽宁省有206名志愿者为祖国各地及美国、韩国、新加坡等国内外血液病患者送去了重生的希望。

  辽宁省红十字会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大队队长窦伟介绍,完成100例捐献辽宁用了10年时间,200例用了7年时间,随着志愿者越来越多,他相信300例一定会更快实现。

  最后,郭明义呼吁全社会所有爱心人士向捐献者学习,积极参与造血干细胞捐献这项惠及全球患者的生命工程,义无反顾为血液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再造生命的奇迹。(记者 胡婷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