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承茂:大连公交服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2019-04-25 09:50:39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尹承茂:大连公交服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尹师傅个头不高,清瘦干练亲和力十足。吕文正 摄

  在从康顺园到中山广场的405路公交车上,有一位个头不高,清瘦干练亲和力十足的驾驶员,他叫尹承茂,1983年底从部队复员开公交车,一干就是30多年。

  “乘客满意就是我的追求。”这是尹承茂经常说的一句话。为给乘客提供舒适的乘车环境,不论春夏秋冬,他每天提前30分钟到岗检查车况,把座椅、扶手、窗边等乘客容易摸到的地方清扫干净。每天下班后,无论多晚,都要把车清理完才回家。

  尹承茂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就是成为车厢服务“盲人的眼睛,老人的拐杖,外地人的向导”,尽可能为乘客提供各种方便。一次,尹承茂到终点站后准备下班,看到一位老年乘客还未下车。经询问得知,老人从农村老家来儿子家,坐了几站车后就迷失了方向,不知该从哪下车。尹承茂看老人手里拿了一张纸条,知道老人的儿子住在泡崖,尹承茂说:“别慌,我送你到你儿子家。”经多方打听,终于在晚上8时多找到了老人儿子的家。

  为使车辆运行保持在最佳状态,尹承茂做到眼勤、手勤、嘴勤,即勤观察、勤记录、多沟通。只要有时间,他就习惯把车开到地槽,观察检修车况,紧紧螺丝,调试刹车。他还准备了工具箱和行车日志,记录车辆情况,保养、换油、检修时间等,出现问题及时查找原因。日志也给车队提供信息,便于管理。由于对车辆精心爱护,尹承茂的车不仅油耗低,而且省材料。从事公交驾驶员工作以来,尹承茂驾驶的公交车从未发生过机损故障或行车事故,被誉为“放心车”。

  刚到405路车队那会儿,尹承茂发现线路运行的老旧车比较多,车况比较差,费油车很多。看到这种情况,尹承茂主动向车队领导请缨,利用自己在部队学到的技术和节油技巧,为车队节能降耗。他早来晚走,注意驾驶员在行驶中的错误操作。通过观察,尹承茂了解到,当时405路外聘驾驶员比较多,他们以前没开过公交车,没有节油意识,也不知道怎样节油,对化油器、分电器、电子集成块如何分解保养、组装维修更是不了解。尹承茂就对症下药,先从每月200至300升以上的费油大户着手,从如何操作既能安全行车又能省油,再到油电路一些常见故障排除以及化油器、分电器、火花塞的清洗保养等都详细讲解。经过努力,部分费油车辆当月就见效,不费油了,几个月后,之前费油量大的车每月还能节省50至60升油。

  每一条公交线路都有起点和终点,但尹承茂说,他的公交服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如今,快要退休的尹承茂依然在岗位上无私奉献,快乐工作着。(记者 张玮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