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复就医真是“病”没好吗?

2019-05-21 08:56:15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我不吃、我不喝、我不喝、我不吃……”“我难受,我心口疼……”电视剧《都挺好》中的苏大强折腾起来让人无奈。你知道吗,一种名为心身障碍的心理疾病也会反复“折腾”你的身体。今年3月,大连市第七人民医院(大连市心理医院)心身障碍病房正式挂牌成立后,病房里经常见到各种反复就医就是治不好“病”的患者。这种病由于久治不愈,常被视为“疑难杂症”。

  老人的“心脏病” 其实是心身障碍

  医院诊室里,孙大爷的儿女告诉心理医生,两年来,老爷子总是说自己心慌胸闷,经常前胸后背疼痛难受,有时候心脏像要跳出来一样,弄得老人吃不香、睡不着。家人带着老人去医院反反复复地做了各种检查,都没查出个所以然来。有一次到北京检查有冠状动脉狭窄,可医生说这样的狭窄对这个年龄来说不是问题,也不会引起不适。但在孙大爷的强烈要求下,最终做了心脏支架手术。可手术做完了,难受还是没有消除。子女们甚至感觉就是父亲无事找事,“折腾”之余,就带着老人来心理医院。经过医生的详细检查,老人被诊断为“躯体形式障碍”,一种较为常见的心身障碍。

  心身障碍到底是哪儿病了

  心身障碍病房主任陈保平介绍,心身障碍有狭义和广义两个概念。狭义的心身障碍是指一类症状,即患者常伴有各种躯体不适的症状,但其症状并非由躯体疾病所引起,且躯体疾病检查也无法发现问题,或者虽然有一些躯体疾病,但无法用其解释目前存在的躯体不适症状。常见的表现有心慌心悸、胸闷气短、腹胀、冷热无常、神经窜动、头晕耳鸣、各种疼痛等。在抑郁症、焦虑症、癔症、躯体形式障碍等疾病中,都会出现这样的症状。“对病人来说,躯体不适的感觉是真实的,所以他们坚信这种感受来自于其他疾病,从而导致其反复就医、反复检查,但自身的痛苦却长期得不到解决。通常讲的心身障碍就是这种情况。有统计数据显示,在综合医院门诊就诊的病人中,约有28%的病人是这种情况。”陈保平如是说。

  所谓广义的心身障碍,则要将“心身疾病”也算在内。心身疾病,就是指有一类躯体疾病,其发病与心理因素密切相关,即心理因素导致个人的情绪变化,情绪变化进而导致了躯体疾病。

  情绪也会影响身体健康

  情绪和生理活动有密切的联系,不良的情绪对身体健康有相当程度的影响,有时甚至会引发疾病。陈保平说:“有个成语叫‘杯弓蛇影’,意思是有人喝酒时感觉酒杯中有一条蛇,担心自己将蛇喝进了肚,然后这个人就开始肚子疼痛,其实没有蛇,只是一个弓箭的影子。这样的例子很常见,比如担心手术没有做好,伤口就会持续疼痛;担心有心脏病,就会心慌心悸;担心得艾滋病,小便就会尿频尿痛;担心药物有副反应,各种‘副反应’就会如期而至。”

  陈保平提醒,由于某些疾病不易被察觉,而疾病的出现与不良情绪的产生在时间上并不一致,所以人们往往会忽略情绪与疾病的关系。比如情绪不好了,病变的表现是血压升高或者胆囊壁增厚等不容易发现的症状,而这些病变并非马上出现,而是在多次情绪不好后再出现,人们就很难将其和情绪联系在一起了。

  如何“都挺好”? 听听专家的建议

  陈保平介绍,关于心身障碍,大家最关注的还是如何治疗。心身障碍患者常伴有焦虑、抑郁等情绪上的问题,对这些情绪的处理一般采用心理治疗和药物治疗相结合的方案,情绪好了,躯体症状也就消除了。而对于患有躯体疾病的心身障碍患者来说,想要“都挺好”,则应当遵循躯体疾病治疗和心理治疗“双管齐下”的原则,既要做好以解除症状为目标的躯体治疗,还需要进行以减少复发、维持疗效稳定为目标的心理治疗,帮助病人良好地应对心理问题,最低限度地减少社会心理因素的影响。

  专家提醒,当身边的亲朋有下列情况,建议及时到专业医院进行评估:

  1.反复不明原因的躯体不适,但是综合医院相关检查没有发现与之相符合的疾病或者发现了一些问题不足以引起身体难受的严重程度。

  2.大部分患者对难受具体部位、难受性质无法描述清楚,且位置不固定,经常变化。

  3.坚决否认难受是由心理因素造成。

  4.常常伴有明显的情绪不稳定、心烦、失眠、情绪低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