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1间现代化农村教师宿舍带来暖暖归属感

2019-05-21 09:32:33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近年来,记者走访大连的乡村学校时,常常被其优越的环境所吸引——高大宽敞的教学楼、脚感舒适的塑胶操场、卫生美味的食堂、配套齐全的教师公寓……农村孩子的健康成长需要“乡村好学校”和“乡村好教师”,让每一位农村娃和他们的教师享有良好的学习、工作以及生活环境,是真正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必经道路,而记者正亲历着大连“农村学校”的越来越好。

  对于瓦房店大连市永宁镇中心小学师生们来说,冬天的关键词从“寒冷”变成“温暖”。“以前我们不管在操场上还是教室里,都得穿棉袄。现在,大家在室内全都脱掉外套,只穿毛衣甚至衬衫。”该校校长李世勇激动地告诉记者,教室和办公室里至少升温了8、9℃。这一切,都得益于大连市的“暖校舍”改造工程。

  2017年上半年,永宁镇中心小学暖校舍项目勘查、设计、预算审核和招投标等前期工作均提前完成。从暑假开始,该校启动更换外窗(含外门)和进行屋面保温及防水改造的施工阶段,在9月份开学前,供暖改造任务全部完成并投入使用。“我们的三层教学楼前侧镶有瓷砖,为了达到最好的保温效果,施工方将这些旧瓷砖全部砸掉再做保温层,然后涂了紫色的理石漆,全校暖房子面积达到4076平方米。以前透风的窗户也换成了‘断桥铝’,所有教室换窗面积总计1024平方米……整个校园焕然一新,家长和孩子们乐开了花。”

  记者了解到,为期两年的“暖校舍”改造工程已经于去年9月全部完工,全市累计完成79所农村中小学“暖校舍”改造项目,总面积28万平方米,基本解决大连市农村中小学校舍保暖问题,惠及农村师生4万人。

  让李世勇更高兴的是,学校还建成了教工宿舍,新招来的5位大学毕业生和之前10多位借住其他学校宿舍的教师,终于要有自己温暖的“小家”了,这是一份温情的“归属感”。

  针对农村青年教师流失的现状,自2015年起,大连市政府决定要为农村青年教师修建300间集体宿舍,2016年建成421间集体宿舍,2017年完成新建教师集体宿舍231间……全市累计新建1021间农村教师集体宿舍,总投资约8000万元,有效改善了农村教师生活条件。

  有了现代化的教师宿舍,更多的农村教师不必通勤和租房就能享受到良好的居住环境,也留住了很多年轻优秀教师的心。记者来到永宁镇中心小学的教工宿舍,每个房间30平方米左右,是一个拥有卫生间、洗浴设备、太阳能淋浴器、大衣柜、电视等生活设施齐全的小套间。另外,农村教师宿舍每10间居室还配备1个公共厨房,居室不足10间的也配备1个公共厨房,让单身教师们每天都能体验到“家”的味道。

  从农村教师宿舍的建设,到农村“暖校舍”“千辆校车护送9万农村学生上下学”,再到“千课计划”“城乡校本研修互助培训网”……我们看到的是一座城市对农村娃的全方位关爱与付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让农村教育拥有现代化的办学条件和理念,让农村孩子与城里孩子一起快乐成长,大连从未止步。(记者 曲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