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明义列车上救助重病旅客为抢救赢得时间

2019-05-31 10:44:43  |  来源:沈阳晚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郭明义列车上救助重病旅客为抢救赢得时间

郭明义列车上救助重病旅客为抢救赢得时间

郭明义列车上救助重病旅客为抢救赢得时间

郭明义列车上救助重病旅客为抢救赢得时间

郭明义列车上救助重病旅客为抢救赢得时间

  郭明义和列车长冯超(右)合影

  对于沈阳客运段动车二队D6次列车车长冯超来说,刚刚结束的沈阳北—北京工作之旅是终身难忘的:他不仅见到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郭明义本人,而且有幸与这位“当代雷锋”肩并肩参与了一场对危急病患的紧急抢救!“不期而遇”、“惊心动魄”、“柳暗花明”、“化险为夷”,冯超用一连串成语对这起充满正能量的事件给予高度概括。5月30日,记者进行了采访。

  不期而遇:郭明义半路登上列车

  冯超今年34岁,拥有5年的客运经验。多年来,他始终热衷于公益事业,去年,他加入了“郭明义爱心团队G1226次志愿者分队”,“为人民服务”是他的座右铭。

  5月29日,他像往常一样,执行D6次列车(沈阳北—北京)任务。当日12时55分,D6次列车停靠在台安站时,一位旅客走进6车厢,他就是全国道德模范郭明义。乘务员边月认出了他,热情地迎过去问候。

  这时,两位旅客找到郭明义,希望跟他调换一下座位。原来,郭明义的座位方便放置大件行李,郭明义欣然应允,随后来到了3车厢。

  突如其来:脑瘤少女坐轮椅上车

  14时54分,D6车到达秦皇岛站。“报告列车长,3号车厢遇到突发情况!”接到李铭汇报,冯超立即赶到了现场。

  “这是一名17岁的女孩,因患脑瘤病危,需要抢救!”顺着知情者手指的方向,冯超看到了一名坐着轮椅、挂着氧气袋的年轻女旅客,她面色煞白,一旁的亲属忧心忡忡。此时,郭明义和李铭正在协助亲属帮忙将轮椅抬上列车。

  李铭做了重点旅客登记。冯超了解得知,患病旅客小红(化名)是黑龙江人,患有脑瘤。几天前,母亲、舅舅和小姨带她到北京看病。不料,列车途经秦皇岛附近时,小红突然发病,被迫下车,被送到秦皇岛当地医院接受治疗。病情平稳后,一家人又选择这趟列车继续前往北京。冯超向同行的三位家属讲明了乘车注意事项,并请他们有事随时招呼列车工作人员,随后开始车内验票。

  心急如焚:途中患者突然昏迷

  15时15分,小红突然昏迷,来通报情况的是郭明义!原来,列车开动后,郭明义不放心,一直守候在小红身旁,关注孩子的病情,见情况不妙,赶紧通报列车工作人员。接到报告后,冯超立即赶到现场,见小红毫无知觉,家属心急如焚。

  “别慌!咱们分头行动!”冯超下达指令:立即通知广播找医生,同时联系北京急救部门和医院!听到广播后,列车上的两名医生很快赶到,对小红施以针灸,令昏厥的小红逐渐苏醒过来。

  惊心动魄:争分夺秒联系救护车

  列车工作人员建议家属立即下车治疗,遭到对方拒绝。“孩子患有脑瘤,病情危重,我们就想把她送到北京301医院,不能再耽误了!”小红家属解释称。“好吧,我们马上帮忙联系北京120急救中心。”冯超说。在等待120回复电话期间,小红的病情起伏不定。冯超又指导家属联系北京999急救中心,可仍被告知需要等待电话通知。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按行车计划,列车抵达北京的时间为17时23分。“争分夺秒,时间就是生命啊!”冯超说,病人病情刻不容缓,车上每个人都心急如焚。

  郭明义了解情况后,立即用手机拨通了全国总工会办公厅电话,积极协调999急救中心,急救中心回应将立即派救护车进站接患者。冯超又联系了北京站,沟通救护车进站事宜。其间,列车工作人员积极配合医生有效救治,小红的病情得到了控制。

  仁心善举:郭明义支付救护车费

  “患者旅客的座位在车厢中间,列车抵达北京站前,为了抢时间,我们就提前行动了!”冯超告诉记者,他组织列车工作人员在车厢内进行宣传引导,挨个做旅客的思想工作,征得他们的同意,争取到站让患者先下车。

  “同意!”“支持!”“没说的!”旅客们纷纷点头。这期间,还有一个感人的小插曲:由于小红家境比较困难,得知救护车运送需要缴纳费用,家属有些迟疑。见状,郭明义对小红家属说:“救护车费我来拿,你把卡号给我,我马上给你转款!”说完,他马上操作,将钱款打了过去。

  分秒必争:对接仅用了6分钟

  随后,郭明义再次掏出手机,帮助联系上北京301医院。17时23分,列车正点到达北京站。此时,999救护车已等在3车厢门口。在郭明义和冯超的协调指挥下,大家齐心协力,将小红抬上了救护车,整个过程只用了6分钟!

  “来不及擦一把头上的汗,郭明义便消失在下车的人潮中。”冯超告诉记者。

  化险为夷:少女经抢救病情平稳

  5月30日,冯超打探到最新消息:小红被送到北京301医院后,经抢救,病情平稳,但目前仍住在ICU重症监护室。得知小红家属缴纳医疗费比较吃力,冯超所在的车队及沈阳客运段动车二队,已发动爱心志愿者捐款。昨日中午,记者与郭明义通了电话,他拜托本报向所有参与这次救援的热心人士致谢。(记者 唐葵阳 通讯员 黄伟彬 摄影记者 王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