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浑河岸交响音乐节奏响“最成都”乐声

2019-06-13 16:30:59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在著名演奏家贺超波的演绎下,一把胡琴将关于成都的故事“娓娓道来”,现场观众侧耳倾听,刹那间观众席静得出奇;《西蜀琴韵》一曲终了,观众惊艳于乐手们高超的技艺,川剧元素独特的魅力点燃演出现场,现场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

  6月12日晚,第五届浑河岸交响音乐节成都交响乐团《漫步经典》专场音乐会在沈水湾公园云飏阁举行。成都交响乐团成立于1985年7月,是我国西南地区成立较早的从事交响乐事业的专业乐团之一,乐团演出足迹遍及全国并多次受到来自美国、英国、意大利、德国、法国、奥地利、比利时、西班牙和俄罗斯等国家热情的出访邀请,受到国际和国内各界的高度评价和赞誉。因此,这场演出也受到了沈阳以及外地市民的热烈欢迎。

  用“最成都”的作品以飨沈阳观众

  成都交响乐团准备了中外经典管弦乐作品《火把节》《花之圆舞曲》《沃尔塔瓦河》等。首次来沈演出,他们也带来了“最成都”的作品,以飨观众。

  有一首流行歌曲《成都》,曾一度红遍大江南北,这首歌曲是由歌手赵雷作词作曲并演唱。歌曲旋律舒缓,歌词刻画了许多有关成都的细节。不仅唱出了成都人的共鸣,也勾起了网友对成都的回忆及憧憬。演出现场,成都交响乐团将改编为交响乐曲版本的《成都》奉献给沈城观众,自然而然的真情流露,在不经意间击中聆听者的心房。

  “西蜀文化今尤盛,川剧艺术更异彩;莫道胡琴不消魂,不尽川腔滚滚来。”由著名胡琴演奏家贺超波创作、并与成都交响乐团一同演奏的《西蜀琴韵》以川剧“高腔”“胡琴”“弹戏”声腔为主、兼容“昆腔”“灯戏”曲调的大型胡琴套曲,这既是川剧各种角色在声腔行进里的高度浓缩,又是川剧艺术从胡琴表演形式上的折射映鉴,更是川剧文化精髓于音乐形象中的浸润与升华。一曲终了,观众席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演奏进到了我心里,很打动人。没出沈阳,仿佛就走进了成都!”一位现场市民说。

  《都江堰三赋》《盛京故事》“隔空”互动

  不少观众留意到,当晚的节目单上,成都交响乐团演奏的管弦乐《都江堰三赋》由辽宁籍作曲家崔炳元创作,其作为原创交响套曲《成都》里的一个乐章,类似一篇独立的交响音画,它着力颂扬都江堰这一伟大的古代水利工程。而在第五届浑河岸交响音乐节开幕式上,沈阳交响乐团演奏的第一交响曲《盛京故事》也由崔炳元打造,这是他特别将第一交响曲的序号贡献给家乡的重要作品。作为首次用交响乐来表现沈阳故宫、“九一八”历史、丰富的民族民间音乐,以及振兴老工业基地等重大事件作为表现内容,充分发挥交响乐丰富多彩的表现多样性,力图成为交响乐领域中的佳作,成为沈阳交响乐团的保留曲目。

  成都乐团(成都交响乐团、成都民族乐团隶属于成都乐团)团长肖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这么安排并不是“巧合”,正是为了与开幕式呼应。他说,第五届浑河岸交响音乐节邀请了多支国内著名的交响乐团来沈,这也为城市间的交流,不同地域风格的音乐的交流搭建了一个平台。“观众可以通过音乐,感受成都和沈阳两个城市不同的气质、面貌和魅力。我们两个院团也可以通过音乐交流,相互学习、相互促进。”

  外地观众赞沈阳观众素质高

  河水低吟,绿树环抱,鸟语花香中,交响乐与大自然融为一体,不禁让演奏家和现场观众都沉浸其中。

  来自沈阳以及外地的观众享受着浑河夜晚音乐的美妙。而让成都交响乐团的演奏家们感慨最深的就是,沈阳观众的艺术欣赏水平和文化素质非常高,“第五届浑河岸交响音乐节的演出都在室外公园举行,要求所有观众按欣赏交响乐的礼仪来看,其实非常难。但沈阳观众,没有人在场内随意走动和大声喧哗,大家的着装也很得体,而且该鼓掌的时候才鼓掌,同时现场也基本没有迟到早退的现象……这些,都是与沈阳对高雅艺术的普及离不开的。”

  更值得一提的,是演出落幕之后。“热烈的演出场面过后,几千人半小时有序退场,地上干干净净……我听到外地观众赞咱们沈阳观众素质高!”为浑河岸交响音乐季服务的志愿者说:“我们在现场几乎捡不到垃圾。他们都会自己主动把垃圾放入垃圾桶,或者把没喝完的水瓶直接带走。”连续几晚都观看了音乐节演出的翟先生则发朋友圈说:“交响乐培育了文明的人文环境,文明环境造就了更高水准的交响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