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以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

2019-06-21 08:54:42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创新引领发展,创业成就价值。目前,沈阳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和更深程度推进。立足辽沈、放眼全国是2019年沈阳创新创业活动的重要特征,如2019“盛京杯”沈阳工业设计大赛首次由沈阳市人民政府主办,目前正面向全国征集作品;2019沈阳创新创业大赛,是沈阳第一次举办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的地方赛……沈阳也涌现出一批夺得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入选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十强”的优秀大学生创新创业典型。

  服务 政策扶持机制保障

  市科技局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截至2018年底,沈阳拥有科技企业孵化器(含加速器)、众创空间等载体124家,孵化场地面积353万平方米,在孵企业(创业团队)7441家,集聚创新创业者12.37万人。

  创新创业服务全面升级,是打造“双创”升级版的主要目标之一。近年来,沈阳强化政策引导、扶持和机制保障,大力扶持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的建设和发展。目前,市科技局正在研究制定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备案管理办法和扶持政策,规范“双创”载体发展,下力气支持“双创”载体建设。

  同时,市科技局与市人社局、市工信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动双创载体建设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的工作方案》,明确实施特色载体创建、存量载体升级、孵化能力提升、创新氛围营造、载体备案统计、组织协调保障等六项行动,确定了市直有关部门和各区、县(市)的任务职责,首次建立了部门横向配合、市区上下联动的工作推进机制。

  活动 放眼全国汇聚资源

  将原本只在辽沈地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创新创业活动,打造成全国性的赛事活动,汇聚更多资源为我所用,是沈阳“双创”高质量发展的新追求,已释放出更大的影响力。

  2019“盛京杯”沈阳工业设计大赛已列为今年沈阳市政府重大活动之一,“提格、扩容、增资”之后,这项从2003年至今已举办13届的传统赛事将焕发出更大的活力。面向全国征集优秀作品是沈阳工业设计大赛的一大特点,同时还将以工业设计大赛为主线,举办国际创新设计展览会、创新设计高峰论坛、创新创业服务活动和工业设计技术讲座及知识培训。目前沈阳工业设计大赛已经进入面向全国征集参赛作品阶段,颁奖典礼将在2019工业互联网全球峰会期间举行。

  2019沈阳创新创业大赛将于6月25日至7月20日举行,这是沈阳第一次举办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的地方赛。市科技局创新创业服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地方赛为沈阳“双创”项目提供了一个全新平台,将进一步激发沈阳创新创业的活力。

  教育 构建人才培养体系

  沈阳市积极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已初步构建起具有沈阳高校特色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

  市委教科工委将创新创业工作纳入服务高校科学发展、服务沈阳经济社会建设的“双服务”工作体系。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举办沈阳高校创新创业导师培训,打造高端创新创业导师团队。目前,沈阳高校有创新创业专职教师356人,兼职教师1904人,校外指导教师940人,累计建设创新创业类课程703门。

  市委教科工委还通过开展评选表彰优秀创新业基地、优秀教师、优秀教案等活动,积极引导和推动高校创新创业基地和创客空间建设。目前,沈阳高校已经建成孵化基地31个,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使用面积达到17.1万平方米,在孵项目920个,在孵企业355家,已经孵化成功并完成注册的企业264家。(记者 岳雨、封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