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浑河岸交响音乐节落幕 交响乐打开沈阳魅力之门

2019-06-20 16:57:14  |  来源:沈阳晚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第五届浑河岸交响音乐节落幕 交响乐打开沈阳魅力之门

第五届浑河岸交响音乐节落幕 交响乐打开沈阳魅力之门

第五届浑河岸交响音乐节落幕 交响乐打开沈阳魅力之门

第五届浑河岸交响音乐节落幕 交响乐打开沈阳魅力之门

  星光璀璨、玉宇琼楼、旋律悠扬,昨晚云飏阁依旧用音符散发着它独有的魅力。6月19日19时,第五届浑河岸交响音乐节闭幕式暨菲律宾马尼拉交响乐团专场演出在沈水湾云飏阁登场,这也是菲律宾马尼拉交响乐团成立93年来首次来华演出。他们用一场“菲味十足”的交响音乐会,为第五届浑河岸交响音乐节画上圆满句号。爆满的观众席中,还出现了一群“洋面孔”,国际化的演出吸引了40余名在沈阳工作的外籍友人前来观看,他们和现场的所有观众一样沉浸在这个美妙的夜晚,享受城市交响乐,感受高雅艺术给沈阳带来的无限魅力。

  菲律宾名曲接连奏响 沈阳人尽享“菲味”音乐大餐

  马尼拉交响乐团始建于1926年,是亚洲第一支交响乐团。目前,乐团由60余名职业音乐家组成,在菲律宾全国各地的所有主要音乐会场所均演出过。此次访问中国沈阳,参加第五届浑河岸交响音乐节,马尼拉交响乐团精挑细选了十几首经典悠扬的曲目,其中包括饱含浓郁菲律宾风情的《华庞戈舞蹈》《丹姿舞曲》《菲律宾民歌》《伊洛卡蒂人》。

  值得一提的是,《伊洛卡蒂人》由菲律宾近年崛起的民族音乐艺术家卡亚伯亚伯创作,他最初于1984年为长笛和管弦乐队创作了《伊洛卡蒂人》,后为马尼拉交响乐团的表演重新精心改编,这部作品堪称马尼拉交响乐团“镇团之作”。马尼拉交响乐团对这个作品精彩演绎,让现场的观众震撼不已。30岁的杨女士和丈夫王先生下班后就急忙赶来听闭幕交响音乐会,“这是我们第一次听交响乐,而且还是在家门口欣赏外国交响乐团的演奏,作为沈阳人太有福气了!”

  用《茉莉花》等经典致敬中国 能为沈阳人演奏交响乐感到很荣幸

  为了拉近与沈阳观众的距离,马尼拉交响乐团还特别准备了经典的《塞维利亚理发师》以及《罗密欧与朱丽叶》选段,还有电影音乐《速度与激情》《复仇者联盟》。而首次来到中国,乐团当然不忘为本地乐迷准备“贺礼”,两首脍炙人口的中国作品《茉莉花》和《我的祖国》,让现场观众大呼诚意十足。来自马尼拉交响乐团的美籍华裔指挥陈启宽表示,“中国的音乐太美了,每一次演奏我们也深深陶醉其中,我们很荣幸能把我们的演绎带给沈阳以及中国的观众。”

  在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演奏作品《我的祖国》中,马尼拉交响乐团还与沈阳九歌青年合唱团合作,陈启宽赞赏称,“虽然这个合唱团成立不到一年,但他们非常职业,很有激情,演唱得也特别好。”

  浓厚文化氛围让菲籍音乐家难忘 他们眼中的中国沈阳美丽又高雅

  此次来沈参加第五届浑河岸交响音乐节,菲律宾马尼拉交响乐团的大部分成员都是第一次来中国,在从沈阳桃仙国际机场前往酒店的大巴上,他们一直用手机记录沈阳的景色和风貌,“原来中国这样美,沈阳这样现代!”马尼拉交响乐团首席塞拉扎说道,“这是我第一次来沈阳!沈阳的自然环境太好了,所以我每到一处都忍不住拍很多照片。”

  让陈启宽印象深刻的是,“我们的演出地点在沈水湾公园云飏阁,这里的环境太漂亮了,让人心旷神怡!我们很开心能在这样优美的环境中为沈阳观众演奏,很感谢浑河岸交响音乐节邀请我们。在演出正式开始前一个多小时,台下的观众就基本坐满了,沈阳的艺术氛围真棒!”

  马尼拉交响乐团执行团长杰弗瑞·索拉斯说,“沈水湾公园内景色迷人,还有美丽的浑河,古色古香的云飏阁,我太喜欢这里了!在这儿演出,是我们的荣幸!而且观众的欣赏水平很高,我想这离不开沈阳浓厚的文化氛围,沈阳培养了很多国际著名音乐家,包括著名钢琴家郎朗和出生在沈阳的指挥大师小泽征尔,这里还有沈阳音乐学院以及很多艺术类高校,沈阳真的是一座艺术之城!”

  外籍观众深深爱上沈阳 交响音乐会让他们再度为城市点赞

  来自德国的罗伯特带着妻子和孩子一起来云飏阁欣赏交响乐,他说,“在浑河岸边享受交响音乐太棒了!微风徐徐,清爽宜人,周围绿树成荫,和云飏阁这样的古建筑相映生辉。”来自美国的杜莎感慨:“这次室外交响音乐会太棒了,灯光绚丽,舞台华丽,让人震撼不已。虽然我在沈阳生活的时间不算很久,但我已经深深地爱上这个城市。”

  来自德国的胤高夫是第一次来听这样室外的交响音乐会。“在这样的环境中欣赏音乐感觉很奇妙。我看到很多沈阳市民不约而同地来看交响乐,我觉得沈阳人的业余生活非常丰富,大家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这样欢乐的氛围也感染到我。浑河岸交响音乐节是免费对市民开放的,这在我的家乡是很难做到的。特别是今天,来自菲律宾马尼拉市的音乐家们来沈阳演出,这是沈阳和马尼拉两个城市之间的文化交流,对沈阳市民来说不仅是一次高雅音乐的熏陶,通过音乐他们还会了解到马尼拉这座城市的魅力,我在其中也增长了很多知识。我很喜欢沈阳,这次因为交响音乐会,让我更加为这座城市点赞。因为音乐,让沈阳更加有魅力。”(记者 张宁   常晟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