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为全球” 宝马在辽宁16年的奔腾之旅

2019-07-03 16:20:58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李子平):日前,宝马集团与捷豹路虎在德国慕尼黑宣布联手合作,双方将进一步发展第五代电力驱动技术,并将首次应用于明年即将在沈阳生产的宝马首款纯电动车BMW iX3车型上,出口全球。

  2003年5月,宝马集团与华晨集团携手合资成立了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至此,这匹“宝马”乘着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劲风,开始了在辽宁的极速飞奔。

  从2003年10月首款车型BMW 325i下线,到2015年第100万辆国产BMW下线,再到2018年第200万辆BMW下线,华晨宝马成为宝马集团在全球发展最快的公司。目前,华晨宝马所生产的车型已经涵盖了BMW 5系Li 、BMW 3系、BMW X1、BMW 2系旅行车、BMW 1系运动轿车和全新BMW X3六大产品系列共30余款型号车型,所有产品均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

“在中国,为全球” 宝马在辽宁16年的奔腾之旅

华晨宝马生产线  供图 华晨宝马

  而从2009年至2018年,华晨宝马沈阳生产基地的投资总额已达到520亿人民币,拥有两座世界级的整车工厂和一座生产BMW最新3缸和4缸发动机的动力总成工厂,第三整车工厂正在加紧建设中。

  在不断扩大产能的同时,华晨宝马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13年9月沈阳研发中心工程正式启用,用于新能源车型的整车开发,量产车型的质量把控及本土化生产支持等。同年10月,宝马动力电池中心在沈阳揭幕,这是宝马集团全球第三家以及德国之外第一家完整的动力电池中心,集电池研发、生产及测试于一体,生产的BMW全新第五代动力电池,将应用于BMW品牌首款纯电动车型——全新BMW iX3,并于2020年在沈阳进行投产。

“在中国,为全球” 宝马在辽宁16年的奔腾之旅

铁西工厂总装车间员工戴手套安装LOGO 供图 华晨宝马 

  华晨宝马的成功发展也带动了地方经济和汽车产业链的发展 ,2005年以来,华晨宝马一直保持为沈阳市最大纳税企业,2018年纳税191.5亿元,并创造1.9万个工作岗位,并在中国发展了350多家零部件供应商,这其中四分之一位于辽宁。同时,有67家全球知名配套厂商落户沈阳,其中全球最大汽车内饰制造商之一的西班牙安通林集团在沈阳中德园建成投产,米其林、海斯坦普、本特勒等世界知名企业已启动增资扩建,使辽宁建立起完善的上下游产业供应链。

  2018年10月,华晨宝马迎来了第三个工厂的奠基暨15周年庆典,在向中国乃至世界展示所取得辉煌成就的同时,宝马集团和华晨集团联合宣布了一系列的重磅利好信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股东双方将延长华晨宝马的合资至2040年;新增投资30亿欧元,用于现有及新增生产设施建设项目。

“在中国,为全球” 宝马在辽宁16年的奔腾之旅

物流车间成品物流区 供图 华晨宝马 

  该项目是中国扩大开放标志性项目,对推进东北振兴,加快辽宁新旧动能转换,引领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项目建成后,总产能将达到两班83万辆/年(三班120万辆/年),2023年新能源汽车占比将达到30%,估算总产值达到3000亿元/年,带动就业约2万余人。届时,华晨宝马将成为宝马集团全球最大的生产制造基地、出口基地,亚洲重要的研发中心和亚太地区战略中心。

  宝马集团负责企业财务和中国事务的董事彼得博士表示: 要把沈阳生产基地产能与全球产能体系深度融合,使中国在宝马集团全球战略中的地位逐步提升,而宝马本土化战略也由之前的“在中国,为中国”推进到了“在中国,为全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