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晨宝马:16年的奇迹 成就中德合作的经典

2019-03-24 16:27:24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当地时间3月20日,在德国慕尼黑宝马集团总部,董事长科鲁格在年度财报业绩新闻发布会上发布宝马集团未来“三步走”战略。其中,沈阳的名字被重重提及:作为宝马集团全球最大单一市场的重要贡献者、宝马全球电动出行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之一,宝马沈阳工厂生产设施要进行全面升级,沈阳生产首款纯电动BMW iX3将于2020年从沈阳出口到世界。

  自2003年成立至今,华晨宝马已走过16个春秋并成为宝马集团引领全球汽车下一个百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并非来自于宝马集团的“偏爱”,而是华晨宝马创造了汽车产业发展的奇迹,用更多的贡献值赢得了宝马集团的青睐。

  16年的奇迹,成就中德合作的经典

  近期,华晨宝马汽车2018年业绩出笼:产量同比增长达23%;销量超过46万辆,同比增长20%;销售收入超过1100亿元,同比增长26%;缴纳税款总额超过200亿元,同比增长29%。在中国汽车产业出现负增长的时候,核心指标同比增幅均超过20%的华晨宝马,显示了自己的强大。

  一路走来,用“创造奇迹”来表述华晨宝马的成长历程再恰当不过了:

  2003年9月,华晨宝马第一辆国产宝马车下线,11年零4个月之后的2015年第100万辆下线;到2018年,华晨宝马第200万辆国产BMW下线。

  2005年开始,华晨宝马年年稳坐沈阳市纳税第一的宝座。2012年起,华晨宝马汽车纳税第一次超百亿元,并把超百亿纪录保持至今。

  第一款最畅销的宝马3系引进,华晨宝马不断践行对中国市场的长期承诺,共引进和推出了多款车型,其中包括第一时间引进最技术最先进、最受市场欢迎的车型。沈阳成了豪华汽车的一个风向标。

  宝马大东工厂、大东新工厂,宝马铁西工厂、铁西新工厂,发动机动力总成、高压电池生产线,研发中心、配送中心……16年来,华晨宝马持续不断地扩大投资,表达了长期经营沈阳的决心,同时也让沈阳成了宝马集团最先进的制造基地。

  质量是优秀企业最核心指标,16年间,无论从消费者还是第三方,乃至宝马集团总部,形成了一致结论,由沈阳驶出的宝马汽车与宝马集团德国总部、美国、英国等海外基地标准相同、品质一样,代表着世界豪华汽车的先进水平。

  2018年,宝马铁西新工厂破土开工,这个总投资30亿欧元的项目,不仅突破了宝马集团未来在一个城市开疆扩土的“底线”,还成为中国继续加大开放力度的最好行动与证明,从而备受世界关注。

  一个个奇迹演绎了一个事实——华晨宝马当之无愧成为中德合作的经典。

  城市的奋斗,创造杰出的“集体项目

  2018年10月11日,在华晨宝马铁西新工厂奠基仪式上,当有记者问及魏岚德博士为何再次选择沈阳时,他回答干净利落:“沈阳不断变好的营商环境打动了华晨宝马!”

  自2003年始,沈阳全面展开对标国际、提高服务水平,扎实而稳健地打造营商环境,沈阳倾全城之力,吸引世界级企业来沈投资。而华晨宝马,无疑是沈阳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比较早的受益者。自进驻沈阳始,华晨宝马便感知到了这座城市和人民最大的诚意。

  承诺制审批,一站式企业服务,鱼骨图工作方法,管委会+公司制造机制创新,全生命周期、全过程、全链条的服务……为的就是让企业更降低成本、更节省时间。

  双元制教育的大学联盟、中德服务中心、国际医院学校社区建设、生态公园布局,等等,为的就是世界级企业能生活更好。

  2006年,在宝马集团总部慕尼黑,记者与一位曾在沈阳大东工厂工作两年的德国人交谈。他说,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沈阳能喝到正宗的普拉纳啤酒。在他心里,这是沈阳营商环境一个温暖的细节。2018年在宝马铁西工厂举行的华晨宝马可持续发展论坛的会上,华晨宝马负责人自豪地说,在德国海外基地中沈阳最受欢迎,每年派送名单报名踊跃。

  目前,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正在打造“一个平台、五大体系”的建设,实现政府审批、企业需求、社会服务融入一个平台;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双元制职业教育、产业金融、工业互联网、技术服务提升五大体系。

  一个高质量的营商环境正在形成。

  汽车是现代制造的典型代表,是一个涉及多达几十个领域、需要多方面配合的“集体项目”,聚集了人类的技术水平、管理理念、消费模式、人才能力,也体现其所在区域的综合实力和素质,展示着一个城市的产业水平。

  沈阳的这个“集体项目”正在向杰出级别迈进。

  一个项目共赢,才赢得人心

  “在中国,为中国”。

  16年来,华晨宝马专注于发展汽车产业,不断把最好技术、最新车型引入沈阳,表现了对沈阳的极大尊重,也深深地打动了沈阳市民的心。沈阳因华晨宝马而自豪,自始至终都把华晨宝马当成“自家人”。从那些“宝马办”“宝马城”出台一个个服务细则,从那些四通八的道路、管网建设中,也从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国际社区的诞生……都能看到沈阳人民对华晨宝马的真情实意与尊重呵护。从而,一个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时代,见证了一个城市因一辆汽车而发生的变化。

  16年来,在参加近百次华晨宝马汽车举办的各种活动,记者有幸见证了历届华晨宝马首席执行官的讲话或者致辞。他们几乎都用刚刚学会的汉语真诚地说:“感谢沈阳各级政府的支持!”一句“感谢”成了华晨宝马汽车标配的会议程序。而“沈阳是宝马第二故乡”,从宝马集团总部慕尼黑到宝马沈阳工厂,这句话被管理者多次提及。

  2018年10月11日,在铁西新工厂奠基大会上,来自宝马集团负责财务的董事彼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答了再次选择沈阳的原因:“因为沈阳人民,所以宝马选择了沈阳这座城市!”

  宝马是一张世界级的考卷,用世界标准在考核着一个有百年工业底蕴的城市——沈阳。(记者 刘国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