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热了消暑养生常识看过来

2019-07-05 11:32:15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进入7月,三伏天也要来了,天气会越来越热。高温高湿天气会让人脾胃不适、心神不宁,心烦气躁。那么,日常生活中如何消暑养生?

  子午觉养心神

  现代医学发现,当气温超过35℃、日照超过12小时、湿度高于80%时,气象条件对人体下丘脑的情绪调节中枢的影响就明显增强,很容易出现心烦躁怒、焦躁不安等情绪变化。

  夏至过后,养“心”很重要。中医学认为,心为五脏六腑之主宰。夏至后起居应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衰的变化,睡子午觉,就是子时(23时)之前入眠,午时(11时至13时)再补午觉。子觉是以阴养阳,午觉是以阳养阴,午睡不必过长,30分钟左右就能达到养阴效果,即使睡不着,闭目养神对放松身心、防止中暑、消除疲劳也很有好处。

  多运动常泡脚

  汗腺中含有尿素、硫、乳酸等100多种人体代谢物质。常排汗有利于疏通血脉和微循环,清除毛孔垃圾,虽然夏季高温炎热,但也不要过于贪凉而在空调房内久呆,“以热除热”才是比较好的养生方法。不要用凉水擦洗身体,虽然当时凉爽,但是冷水会使皮肤收缩,只能暂时解暑,之后反觉更热。应当用热毛巾擦身、洗热水澡,使毛细血管扩张,有利于机体排热。还可以用热水泡脚,以微微出汗为宜,泡20~30分钟即可,也有助于祛除暑湿,促进血液循环。

  淡饮食多吃稀

  气候炎热,胃喜潮湿,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此时,饮食宜清淡不宜肥甘厚味,多吃稀食顺应胃气,早晚喝些大米或薏米粥,体质弱的人还可以增加一些红枣或者生姜。在保证每日所需的基本蛋白质以外,最好减少肉类的摄入,以免化热生风。

  去胃火要吃苦

  饮食要以清泄暑热、增进食欲为目的。瓜类大多能清热化湿,可以帮助排除毒素,清淡可口,是适合夏季降温防暑的好食物。轻淡的苦味可以刺激胃液分泌而有利于消化,而且又是当令蔬菜,冬瓜、丝瓜、苦瓜等都不错,冬瓜能清热化痰、除烦止渴、降火解毒、利尿消肿;丝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植物黏液、木糖胶等物质,能清热泻火;苦瓜有祛暑清热、健脾开胃的功效。但苦味食物大多属于寒凉性质的食物,脾胃虚寒的人应少吃。

  夏天还有不少人会出现口舌干燥、口腔溃疡,甚至心慌胸闷、失眠、睡眠质量差等症状,这主要是因为心火过旺所造成的。可以吃些莲子心、苦瓜、芥兰、荞麦等食物化解心火。另外夏天食物更容易腐烂、变质,滋生大量病毒和细菌,日常饮食要注意卫生,勤洗手,食物加工、存放要生熟分开,不要喝生水,肉类和海鲜食品一定要新鲜,熟透再食用,防止甲型肝炎病毒或戊型肝炎病毒感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