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谨防食物中毒 这些常见菜食用要小心!

2019-06-10 15:18:45  |  来源:央广网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夏季,随着气温逐渐升高,细菌病毒也日渐滋生繁衍,各种微生物、致病菌越发活跃,在平时用餐时一定要各位注意卫生。

  凉拌菜

  天气炎热,很多人喜欢在家里自制凉拌菜。但是凉拌菜在加工过程采用冷加工,极易发生致病微生物污染的情况。

  ·尽量不要在外购买凉拌菜。

  ·凉拌菜的原料要保证新鲜、卫生。

  ·能彻底加热的原料就彻底加热,然后再用凉白开进行冷却,不能彻底加热的原料应彻底洗净。

  ·加工过程中刀具、砧板、餐具等做到生熟分开。

  ·吃多少凉拌多少,加工完后尽快食用。

  海鲜

  夏季,食用海鲜而发生中毒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副溶血性弧菌是一种嗜盐性细菌,存在于近岸海水、海底沉积物和鱼、贝类等海产品中。如果处理不当,如未经过充分的清洗,或生熟食品的交叉污染,或吃法不当,如生吃或半生不熟等,如水焯、盐渍、烧烤等均可引起副溶血性弧菌食物中毒。

  副溶血性食物中毒潜伏期一般为11至18小时,最短为4至6小时,长者达32小时,其临床表现主要为上腹部阵发性绞痛,继而腹泻,每天5至10次。

  预防措施:用餐时注意辨别食物的新鲜度。

  ·不要吃生的,或半生不熟的,或外熟内生的海产品。购买食物时,海鲜应与其他食物分装存放,生熟分开,2小时内放入冰箱。

  ·对海产品定要烧熟煮透,螃蟹要蒸30分钟,大虾要煮沸10分钟,才能保证该菌体被全部杀死。解冻时,不要在室温下解冻,应在冰箱冷藏室或用微波炉解冻。

  ·吃海产品要现吃现做,做熟后盛装在经过消毒的容器内。剩下的或存放时间过长的海产品,下次食用前一定要充分加热。

  ·盛装过海产品的容器、用具、炊具及操作人员的手应经过彻底洗刷消毒后,才能接触熟食品。

  水果、饮料

  夏季,各类水果、饮料也是必不可少。但是,天气炎热,水果和饮料又富含细菌所需要的营养物质,水果和饮料非常容易变质。所以,在购买、食用水果和饮料时应格外注意。

  ·尽量少购买已经切好的水果,切开后的水果营养物质流失快,细菌容易滋生。

  ·购买后的水果、饮料需要冷藏的就放入冰箱,不需要冷藏的应存放在阴凉处,避免阳光直射。

  ·水果要现切现吃,大个的水果吃不完要冷藏保存,常温下放置过久应丢弃。

  ·大瓶开盖的饮料,应倒入杯子中喝,注意密封冷藏。

  剩饭剩菜

  无论是外出就餐,还是自己在家做饭,总是会遇到剩饭剩菜的问题。

  ·最好不要剩蔬菜,其他的剩菜注意分装(保鲜盒、保险袋等)。

  ·2小时内将剩饭剩菜放入冰箱,在冰箱存放不要超过3天。

  ·再次吃的时候,加热熟透,吃多少热多少,剩饭菜加热的次数不超过1次。

  蔬菜中毒

  菌类:许多菌类都含有营养成分,可以成为细菌的培养基。干的时候,微生物没法生长。一旦泡水,在环境温度较高的情况下,就不可避免地滋生多种微生物,变成培养基。如果运气不好,其中可能会增殖一种叫做“椰毒假单胞菌”的致病菌。它会产生一种叫做“米酵菌酸”的毒素,其毒性非常凶猛。“最可怕的一点是,这种毒素非常耐热。就泡过的木耳认真清洗过,又在沸水中焯烫过,毒素还是没法完全去掉。”

  预防措施

  ·这些食物在泡发时,一定要放在冰箱冷藏室里泡。冰箱的作用是通过降温来延缓微生物的增殖速度,抑制致病菌的产毒效率。

  ·泡发的时候,一定要先把食材表面洗干净,然后使用干净的容器和干净的水来泡。不要给微生物提供更多的营养来源。

  ·泡发各种干货之后,如果发现它们表面黏糊糊的,或者是有异味产生,都意味着微生物已经大举进驻,一定要毫不可惜地丢掉。

  ·不要一次泡发过多的干货。泡发后一定要尽快吃完,泡好之后在冰箱里储藏也不要超过24小时。如果泡发后24小时吃不完,建议分装在保鲜袋里,放冷冻室保存。取出之后再蒸一次或煮一次,保证杀菌。

  四季豆:四季豆的外皮含有伤肠胃的“皂素”生物碱(尤其在豆的两头及荚丝中特别多),只要彻底煮熟四季豆,毒性就能被破坏。

  红薯:削开发黑的皮,如果皮底下这一块,呈现一片褐色,那就是黑斑红薯了,有毒物质是一种叫做长喙壳菌的细菌,吃多了会恶心呕吐,更严重的则会伤及肝脏甚至造成昏迷。

  马铃薯:马铃薯发芽后,龙葵碱的含量特别高,对胃肠道有较强的腐蚀性,还有中枢麻痹及溶血作用。人大量误食后,会口中发麻、口干,进而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症状;严重者甚至会发热、呼吸困难、抽搐等,如不及时治疗,可能有生命危险。

  花生:花生发芽后,外壳被损坏,很容易被霉菌污染,生成有致癌作用的黄曲霉毒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