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登记电子化 沈阳市苏家屯区为何能全市第一?

2019-07-09 09:52:56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工商登记电子化 沈阳市苏家屯区为何能全市第一?

苏家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为业户提供全程电子化登记服务

  截至目前,沈阳市苏家屯区工商设立登记电子化率为89.9%(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有限公司),所有的工商登记电子化平均比例为74.7%。沈阳市工商登记电子化平均比例是55%,苏家屯区电子化登记比例远高于全市平均值,位列第一。苏家屯区地处偏远,商户电子化普及率整体不高。同时,地域相对广阔,宣传办理难以集中。那么苏家屯区是如何做到如此高的工商登记电子化比例呢?

  审批科“两朵金花”的故事

  7月8日,苏家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批科的“两朵金花”刘萍萍、宋宇婷告诉记者,他们每天上班时间几乎都在说话,每天喝掉10杯水,面对每一位咨询的市民,他们都会像教家里的父母网购一样,每一步都耐心指导,每一个需要上传的要件都列出详单。正在记者采访时,进来一位大叔,人未到先闻其声:“小姑娘,谢谢你啊,要不是你全程帮我操作,我还不知道要弄到什么时候呢!没想到上午申请中午营业执照就办下来了。”这位李姓大叔在楼上登记窗口领取了营业执照后,特意到楼下自助操作专区向全程帮他操作的刘萍萍表达谢意。

  李大叔在苏家屯区临湖街道开了一家早餐店,听别人说办理营业执照不仅要填写申请表格,还需要提供本人照片、身份证和房证的复印件等不少材料,很担心自己弄不明白。来到办理窗口,李大叔才发现,现在推行了全程电子化登记,什么表格都不用填,只需要在网页上填好信息,把相关的材料拍照上传就可以了。自助专区的值班工作人员刘萍萍看到大叔电脑操作不太熟练,热情地一步步帮他操作,很快就完成了业务提交。

  刘萍萍说,她的另一位同事宋宇婷也跟她一样,是个耐心、热心的人。就在前几天最热的时候,一位年轻的女士推着婴儿车来到自助专区办理注销登记。刚坐下没几分钟,婴儿车里才八个月大的婴儿就哭闹起来,妈妈一边操作电脑一边哄孩子,忙得焦头烂额。宋宇婷看到这一幕,一边指导她操作电脑,一边抱起孩子哄了起来。当天,这位妈妈由于材料不齐全没有办完,第二天带齐材料来的时候,小婴儿已经主动伸手向宋宇婷要求抱抱了。

  解决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问题

  全程电子化登记是商事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关键环节。苏家屯区在推行初期也承受了来自不少方面的很多压力,有对新生事物的怀疑,也有对电脑操作的抵触等。由于申请人年龄、文化程度、电脑操作水平差异很大,为了解决部分群众不了解业务流程、不会操作电脑等问题,苏家屯区行政服务大厅和行政审批科延伸窗口,均开辟了电子化登记自助专区,设置了十余台自助计算机供申请人员使用。通过在自助电脑旁摆放“企业全程电子化操作流程”和运用电视循环播放操作流程等方式普及操作方法,方便申请人自助操作,并有专人为业户提供技术咨询和指导。经过一段时间的大力推行,已经让业户充分体验到了电子化登记的方便与快捷,让群众爱上了电子化登记。

  苏家屯区各农村街道分布广、群众办事路途远,如果再遇到材料不齐全需要回家取等情况,往往就要耽误一天的时间,对于个体经营者来说,出来办事就要关门停业,意味着全家没有了收入来源。苏家屯区根据群众的实际需求,在林盛、八一、陈相三个农村街道办事处的政务服务中心设置自助电脑,派专人定期值班,为申请人提供专业细致的电子化操作指导,从而免去申请人往返的交通和时间成本。并与区内多家银行合作,在6个银行营业网点免费办理工商登记,群众可以就近选择网点,解决了群众办事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记者 杜梦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