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有隐患 “三伏贴”还得医院“贴”

2019-07-09 09:53:55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就要入伏了,很多市民纷纷到医院预约贴敷,网络上的“三伏贴”也开始热销。网购“三伏贴”要慎重,即便自己能找对穴位,也很难辨别网购“三伏贴”中药膏的成分。

  网上“三伏贴”卖得火爆

  “伏九贴敷疗法”是在一年中的三伏与三九两个时间段里,利用特制的中药贴敷于人体特定穴位上的一种中医特色外治法。对于容易反复发作或者加重的慢性、顽固性疾病,因其副作用少、费用低廉、操作简便、安全有效、老少咸宜等优点,已被越来越多的患者所接受,距离“一伏”还有几天时间,已经有很多市民到医院预约。

  记者在多家购物网站上发现,“三伏贴”的销售十分火爆,价格在十多元到三十多元不等。记者询问什么人适合贴“三伏贴”。销售人员表示:“2岁以上都可以贴,不适应人群主要是皮肤病患者和皮肤过敏人群。”

  网购“三伏贴”难辨真假

  网购“三伏贴”还是要慎重。“三伏贴”只有找对穴位,才能发挥最大的作用,正规医院的医护人员都要经过“敷贴培训”才能上岗,普通消费者很难找准穴位。同时,“三伏贴”属于膏方,看起来是黑乎乎的一坨药膏,辨别成分和配伍的难度很大,如果出现以次充好或者其他问题,是不能直观辨别出来的。此外,正规医院在贴“三伏贴”的时候会跟患者强调很多注意事项,并不是“一撕一贴”那么简单。

  贴敷禁忌

  贴敷部位出现水疱者注意局部防止感染。

  对于残留在皮肤的药膏等,只可用清水洗涤,不宜用肥皂等刺激性物品擦洗。

  敷贴期间,忌烟、酒、生冷、油腻、辛辣之品,避免电扇直吹或温度过低的空调房久待,当天不宜洗澡。

  久病、体弱、消瘦者,用药量不宜过大,贴敷时间不宜过久,并在贴敷期间密切注意病情变化和有无不良反应。

  三伏贴疗效对时间有一定要求,根据中医理论每伏第一天敷贴效果最佳,但也不必拘泥,正规伏天都可收到满意疗效。

  敷贴后,部分患者可能出现局部发红、灼热、痒、痛等感觉,属于药物吸收的正常反应,大多可以忍受,如出现刺痒难忍、疼痛感觉时,及时取下药物。(记者 尚志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