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生故事基地落户辽大

2019-07-12 16:12:48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7月6日,经辽宁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推荐,全国首个中国大学生故事基地落户辽宁大学,同时,中国大学生故事基地专家评审论证会和中国民间文学前沿话题学术研讨会举行。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围绕新文科视野中的中国故事、故事的艺术转化及创意实践、故事的现代传承与传播、故事研究的新维度等议题展开讨论。

  创新故事的创作、 表演形式

  民间故事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如何创新性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大学课堂教学的重要责任和内容。辽宁大学文学院院长韩春虎介绍说,辽大建立三院合作的故事人才培养模式,即由辽宁大学文学院学生、相关院系学生以及学生社团共同参与,以民俗文化和民间文学为切入点,以创新课堂教学、创新社团文化为主要渠道,研究民俗文化在学校教育中的创新与接受,以民间故事为载体,进行多种媒介形态创意改编,不仅为故事的创新性传承提供了全方位的师资力量,也激发大学生的创新热情。

  据介绍,辽大文学院拥有写作和文学鉴赏、文学理论、民间文学、民俗学等方面的专业教师,而艺术学院、广播影视学院等艺术类院系有表演、导演、剧本创作、摄像、播音主持等方面的专业教师,将这些师资力量进行整合后,可以全方位培养学生的写作、表演、导演等方面的综合能力。在这种新型人才培养模式下,经过两年多尝试,共创作了20多部民间文学剧本,19个经典舞台剧,200多个故事音频剧以及1个大型故事舞台剧《秃尾巴老李》。

  辽大还在教学过程中探索民间文学的传承与创新途径,组织学生开展故事创作、表演和舞台剧等多种艺术形式的创新,并成功举办了“中国故事节·大学生故事会启动仪式”,形成了良好的运行模式。

  当下故事传播更应该致力于“屏传”

  在中国民间文学前沿话题学术研讨会上,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刘华指出,随着故事传播手段的创新,在故事内容的创作上也要重新进行思考。联系当下的创作实际来看,必须引导作者讲好今天的故事。对此,刘华提出,讲好今天的故事,首先是要学会关注现实生活,专注生活中的新发现。其次故事创作要讴歌真善美,用故事来抚慰当代人的心灵。再次,要加强文学修养和传统文化修养,故事是文学样式之一,因此要用文学的眼光和思维进行表达。一则故事,因为修养到了,会深厚起来,丰富起来,生动起来。最后,讲好今天的故事,应有生动的表情,学会寓教于乐。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秘书长、温州大学教授黄涛认为,网络的出现,使人们的社会生活发生了根本性改变,民俗、民间文学也发生了变化,口头传播的力量削弱,网络传播形式更为广泛。从故事的传承性来看,传统形式逐渐式微,原汁原味的故事很难再现。因此民间文学的理论也应当适应社会生活的变化,进行适当调整,跟上社会变迁的步伐。

  中国故事委员会主任、民间文学杂志社社长白旭旻认为,口头传播、文字传播已经不适用于现代社会的传播方式,当下故事传播更应该致力于“屏传”,即以屏幕为介质,将学生写故事、讲故事、演故事的天赋真正展现出来。同时,他希望民间文学的学术研究要关注传播媒介的变化,并给予新故事更多的关注。

  吉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曹保明则着重阐释了故事与人之间的关系。他认为,我们之所以能够不忘过去的故事,是因为故事具有自身的生命力。为了更好地理解和传承故事,人们需要认知到自己与故事的关系,需要亲近故事,亲近生活。只有真正走进故事,走进记忆,才能深入思考其中的文化内涵。

  辽宁大学文学院民俗学专业教授江帆表示,东北地区在口头艺术方面占据得天独厚的优势,民间文学界有名的“故事大家”大多出自东北。辽大乌丙安教授扎根乡土多年,奠定了辽宁大学民俗学专业的根基。隋丽老师利用课堂进行大学生故事展演,整合了艺术学院和广播电视学院资源。江帆认为,对民间文学概念的阐述体现了学者们所具有的责任感,为民间文学发展做出了努力。民俗和生活是同步发展的,当下故事仍具有功能性,当下的叙事谁来倾听,需要进行学术上的梳理。(杨竞 文并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