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着是一面旗》生动展现沈阳故事

2019-07-24 08:46:09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站着是一面旗》生动展现沈阳故事

电影《站着是一面旗》海报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日前公布了2019年度中国电影精品专项资金资助项目,辽宁省电影作品《站着是一面旗》入选。《站着是一面旗》是辽宁省唯一入选该项目的影片,在24部入选影片中,该片位居第六。

  《站着是一面旗》由沈阳双飞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出品,张宝英担任出品人,央视著名导演朱一民担任导演,朱一民、贺祝平、吕静华担任编剧,郭铁城、李冬梅等联袂出演。这部电影是如何创作的?该片呈现出哪些艺术特色?讲述了哪些感人故事?记者日前采访了来沈参加电影研讨会、介绍创作经验的朱一民。

  为写剧本 采访38名基层干部

  作为一部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的主旋律影片,电影《站着是一面旗》兼具思想性、艺术性与观赏性。该片曾参加第27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国产新片推介展映,备受好评。有些沈阳观众连续两次走进影院观看该片,称赞该片接地气,非常感人。《站着是一面旗》以新民农村众多基层优秀党员干部的真实事迹为题材,成功塑造了懂农业、爱农村、敢担当、肯实干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形象,体现了辽宁省农村改革成果,反映了辽宁省现代化农业发展历程。影片讲述了主人公、农村基层干部余国山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创造美好生活的故事。

  《站着是一面旗》风格质朴昂扬、笑中带泪、生动感人,故事情节跌宕起伏,东北乡村风土人情气息浓郁。为创作剧本,朱一民用了15天时间连续采访了38名基层干部,可谓废寝忘食。朱一民称:“这部电影的主人公虽然是余国山一人,但影片中他的故事却并非发生在一名基层干部身上。我创作剧本时将农村基层工作的一件件感人的小事积累起来,讲述故事。该片是众多优秀基层干部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真实再现。作为电影人,有责任将发生在新农村弘扬新时代精神的故事搬上银幕。”在电影《站着是一面旗》拍摄过程中,主创人员注重以感人细节打动观众,影片中的故事令观众感同身受。

  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认为,《站着是一面旗》是一部有温度、有筋骨、有品质的优秀农村题材电影。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秘书长周然毅认为,该片体现了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高品位的创作特色。

  拍摄跨越两季 展现沈阳地域文化

  影片开场展现的是辽河岸边美丽的秋景,镜头掠过铺满金黄树叶的辽河两岸,延伸至辽宁大地,一派繁忙的秋收景象。该片在新民取景拍摄,影片对白运用了本地方言,并且恰到好处地汲取了辽宁民间艺术形式。该片从多角度反映出辽宁地域文化。

  朱一民说,这部影片拍摄跨越了两个季节。采访中,他谈到了拍摄中的幕后故事。为了抢拍秋景,在剧本初稿完成阶段剧组就拍摄了秋天场景的戏。而冬天来临之际,剧组正式开机,需要雪景的时候恰逢沈阳少雪的冬天。有一场戏表现主人公带领村民抢修被雪压塌的蔬菜大棚,剧组与气象部门联系,预知了降雪日期,全剧组凌晨守候在村里的蔬菜大棚外。为了增强降雪效果,剧组租借了两台喷雪机助力,不料,在开拍前,由于喷雪机发生故障真的压塌了蔬菜大棚,朱一民果断改戏,演员们按照修改的剧本连夜完成了拍摄任务。

  朱一民认为,电影的社会效益应始终放在首位,主旋律电影要拍得有意义、有意思,导向正确,制作精良,生动感人,要让观众的眼睛润一润、心里揪一揪、脸上笑一笑。(记者  王臻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