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企业在非洲创业“开花结果”

2019-07-24 09:41:09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乌干达辽沈工业园发展空间巨大 沈阳企业在非洲创业“开花结果” 

  现状

  7月23日,刚刚参加完在湖南长沙举行的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的乌干达辽沈工业园董事长张皓刚刚回到沈阳,就马不停蹄地为工业园的下一步招商开始拜访企业。提起在乌干达投资兴业,张皓就兴奋起来。他说,目前在非洲乌干达的中国境外合作区发展势头良好,非洲这片土地和中国改革开放40年前是非常相似的,发展空间巨大,而且中国走过来的经验正好适合非洲,可完全复制过去。从目前来看,中国企业在非洲落户也非常适应,这是复制成功的显现。“乌干达辽沈工业园就是中非经济合作成功的范例,自三年前落地以来,工业园到目前已入驻企业14家,主要是以中国企业为主,其中不乏辽沈企业。三年来,工业园已经完成了整体园区一期50%的基础设施开发,入驻企业率也已超过了一期规划的50%。未来的三年里,我们将完成工业园5.2平方公里的全部项目的开发,希望可以吸引到50家企业入驻工业园。”

  服务

  张皓介绍,辽沈工业园在乌干达起到的作用就是解决中国人到海外投资遇到的困惑。由于企业对当地法律法规不了解,对社会、文化和交流方式不熟悉,存在很多想象不到的弊端,工业园平台恰恰解决了企业的后顾之忧,企业只需要管理好自己的生产,管理好自己的产品,余下的事宜全由园区帮助解决处理。有两个案例很能说明服务对企业发展的促进作用。

  沈阳有家叫“果锐科技”的果品加工企业,由于同类企业相互之间竞争激烈和果源短缺问题,在“走出去”之前国内的工厂处在停产状态。走进非洲之后,企业士气大振:这里是许多水果的原产地,可以享受到第一手的优惠价格,还能利用中国和乌干达签订的双边贸易协定拿到“零关税”进口……很快,这家企业就在非洲“复活”了。

  张皓说:“乌干达的芒果资源十分丰富,且价格便宜,不过,原先当地没有利用好这一资源,全部浪费掉了,而这家沈阳企业来到乌干达之后,充分利用这个资源,把它们做成了果干,再发回国内销售,一时间供不应求。如今,这家企业加工的芒果干已成了品牌,在‘京东’上卖得十分红火。”

  另一家入园企业——旺康陶瓷,是专门生产瓷砖的企业,本身就主打非洲市场,但运费成本高是最大难题。这家企业生产瓷砖所需的90%原材料都可以在乌干达采购到,在乌干达投资设厂后,既解决了运输成本问题,又靠近了销售市场,也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如今,这家企业的产品在短短9个月内,在乌干达市场的占有率已经超过了80%。”

  商机

  张皓表示:“我20年前就到过非洲,当时那里的商品几乎没人做,而经过这20年的发展,市场扩大了很多。据官方统计,目前乌干达有4000多家企业,整个乌干达的面积仅21万平方公里,人口为4000万,企业的增长速度还是蛮快的。目前在国内面临瓶颈的企业,有许多已经停产的设备,如果运到非洲,将会找到新的出路。”

  关于招商,张皓思路清晰:“目前的非洲市场已经不像国人想象得那么简单,竞争也逐渐加大,我们不希望进入工业园的企业很快被市场淘汰,所以会针对一些在国内掌握尖端技术、有一定实力的企业进行招商。”(记者 赵国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