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前沿演出形式本土化 帐篷戏剧融入“铁西元素”

2019-07-24 11:07:41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前沿演出形式本土化 帐篷戏剧融入“铁西元素”

  帐篷戏剧剧照 摄影 王臻青 

  7月19日至21日,沈阳1905文化创意园夏季文化活动“犀牛市集”连续举办三天,吸引了近30万沈阳市民参与。此次活动主题为“沈阳自造”,荟萃了沈阳手工艺传承人、服装设计师、策展人、美术家、音乐人,他们以多种艺术形式为载体进行创作,展现沈阳城市文化的创造力。

  沈阳1905文化创意园曾是沈阳市铁西区工业厂房,在工业文化遗产空间里,主办方将铁西区工业发展历史与当代文化创意相结合,向沈阳市民展示了沈阳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现状。

  前沿戏剧融入“铁西元素”

  7月19日至21日,连续三晚,帐篷戏剧在沈阳1905文化创意园外的广场上演,吸引了众多观众前往欣赏。北京流火帐篷剧社演出的戏剧《小D外传》以工业发展与城市文化为主题,“铁西元素”融入其中,同时还加入了人参娃娃、《月牙五更》等东北民间故事与音乐元素。该剧的演出空间颇为独特,剧组在户外搭建巨大的帐篷,帐篷内的演出空间与观众席连为一体。虽然演出空间有限,却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随着剧情发展,帐篷内的旋转舞台灵活地呈现不同场景,一场打破传统剧场定义的戏剧演出把国际前沿的演出形式首次带到沈阳。帐篷戏剧属于环境戏剧,观演关系、戏剧创造方式有别于传统戏剧。其贴近生活,反映现实。

  手工匠人造出“迷你工业博物馆”

  “犀牛市集”中,“迷你工业博物馆”展厅格外引人关注。展厅内以图文的方式,展现了沈阳市铁西区百年工业发展的历程。

  据了解,展厅是以中国工业博物馆为参照,工业主题衍生品则出自中国工业博物馆中全新开放的“匠人小卖店”。未来,“匠人小卖店”将围绕沈阳的工业、设计、制造等不同主题,不断研发设计出更多的文化衍生品。

  文化创意的创造力是无限的,在城市发展中,从事文化艺术工作的设计师群体的力量不可或缺。“犀牛市集”不仅是手工文创人的舞台,更是沈阳独立设计师、艺术家们共同的舞台。14名本土服装设计师一同亮相“犀牛市集”。市民不仅能够欣赏到具有本土风格同时创意无限的服装服饰,还能够全方位地了解服装设计的过程与发展趋势。青年服装设计师李婧晗告诉记者,她的设计结合了传统与时尚。她认为通过“犀牛市集”平台,能够与广大市民进行更加直接的沟通,使得设计师与大众能够面对面交流艺术设计理念。(记者 王臻青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