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满族文化,助力辽沈文创产业发展”论坛举行

2019-07-08 10:57:08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弘扬满族文化,助力辽沈文创产业发展”论坛举行

  近日,沈阳市满族联谊会、沈阳市满族画院、沈阳市和平区文化旅游体育事业发展中心、沈阳市和平区创意餐厅联盟,在“网红”餐厅——青梅酒肆举行了一次名为“弘扬满族文化,助力辽沈文创产业发展”的论坛,共同为传承满族文化献计献策。

  观点:满族文化是辽沈地域文脉根源之一

  发言人:沈阳市满族联谊会副会长、沈阳市满族画院院长关家义

  满族作为中华民族一个重要成员,曾有过辉煌的历史,曾为中华民族文化发展做出过重要贡献。满族文化作为辽河文化的显性基因之一,已成为辽宁地域文脉的重要底色,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展现辽宁文化自信的今天,尤其值得我们去挖掘、保护、传承与创新。

  观点:挖掘满族文化可以带来“黄金万两”

  发言人:沈阳市满族联谊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关德章

  现在一提到文创产业,很多人想到的就是北京故宫,北京故宫的雪、北京故宫的猫、北京故宫的展览。如今,北京故宫已不再仅仅是一座博物馆,更是利用文化创意产品走进百姓生活的一个样板。其实,北京故宫很多地方体现的就是满族文化。沈阳有沈阳故宫,沈阳也是满族文化发源地之一,我们挖掘满族文化,可以提升城市经济,带来“黄金万两”。

  观点:满族酒文化可以打造文创产业新亮点

  发言人:抚顺新宾满族自治县满族文化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柳永民

  满族人的酒文化可谓是历史悠久,辽金时代,当时的新宾满族人已懂得用糜制酒,至清代,制酒更普及,主要品种为米儿酒、烧酒、果子酒。米儿酒、烧酒需要在专业的酒坊,而普通人家都会用山梨、野生猕猴桃酿果子酒。努尔哈赤在新宾的时候,为了提升酿酒能力,还特意请来南方的酿酒工匠。果子酒、原浆酒、米儿酒都是满族酒文化的代表,可以开发出很多文创产品。

  观点:“网红爆款”更需要文化根基

  发言人:沈阳和平区文化旅游体育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吕阳

  今天我们举行论坛的地方——青梅酒肆,就是沈阳市和平区一个非常有名的网红餐厅,除了特殊的外形设计,创新的菜肴,以满族传统酿酒方式生产出来的果子酒、原浆烧酒是主要特色。现在很多都说“网红爆款”都是昙花一现,那就是因为缺少文化根基。和平区为了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打造了和平区创意餐厅联盟,我们就是帮助这些创意餐厅选择文化根基。

  观点:一杯果子酒可以让你记住一个传说

  发言人:和平区创意餐厅联盟会员企业——青梅酒肆负责人李易浓

  我的家乡是抚顺新宾满族自治县一个小村庄,家里祖祖辈辈都是用满族传统工艺酿酒。我希望通过自己的方式,让更多的朋友喜欢上满族文化。通过我家乡一杯樱桃酒,让更多的人了解满族的传说,爱上满族文化,爱上我们的民族文化。(记者杨博/文 李浩/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