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运动成沈阳中小学全新“靓丽名片”

2019-07-25 09:48:12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7月24日,记者获悉,教育部公布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名单。

  沈阳市文化路小学、沈阳市沈河区马官桥小学等15所学校成为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辽宁省共计47所学校入选。

  沈阳市第二十中学、沈阳市沈北新区清水台镇中心小学等7所学校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全省共计20所学校入选。

  据悉,此次评选是在学校自主申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核推荐的基础上,由教育部组织专家对各地推荐的特色学校进行了综合认定。

  “沈阳申报的22所学校全部通过认定。”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沈阳市积极推进“冰雪项目进校园”活动,先后印发了《关于命名全市首批“冰雪进校园”活动试点学校的通知》等三个文件。市教育局还要求全市中小学要将冰雪项目纳入学校教育教学内容,通过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体育课程、德育活动等方式,推进冰雪项目的开展。

  冰雪运动成沈阳中小学全新“靓丽名片”

  相关新闻

  沈河区文化路小学同华润沈阳冰纷万象城滑冰场签署深度合作协议,共同开发冰雪运动校本课程;沈河区马官桥小学坚持每年“一季滑冰、三季轮滑”,还举行了2019年度校内轮滑联赛首场“技术评定赛”……迎接北京2022年冬奥会,沈阳大力发展冰雪运动。截至目前,各具特色的冰雪运动已经成为全市中小学一张全新的“靓丽名片”。

  命名20所“冰雪进校园”活动试点学校

  去年,市教育局联合市体育局命名了20所全市首批“冰雪进校园”活动试点学校,各试点学校均将冰雪项目纳入学校教育教学内容,通过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体育课程和阳光体育大课间等方式,推进冰雪项目开展,定期开展冰雪项目教学活动。

  据悉,此次获评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的沈河区文化路小学,就是沈阳市首批“冰雪进校园”活动试点学校。学校副校长李丹介绍,文化路小学将冰球项目作为学校的校本课程与社团活动内容,编写“文小冰球运动”教学计划。力争到2022年学校90%以上的学生都能掌握一项冰上运动技能,进而使学校的冰球、花样滑冰等冰上运动成绩在各级竞赛中名列前茅。

  全市中小学将开展“免费上冰雪”活动

  今年1月,市教育局在沈阳市第二十中学举办了中小学生速度滑冰比赛暨冰雪嘉年华活动,全市共有30所学校220名学生参加了此项活动。

  作为此次获批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之一,沈阳市第二十中学拥有200米环形滑冰场,教练四名,大批“滑冰运动”的爱好者经常在校内、校外参加滑冰运动。

  “让大家都参与,不会滑的学会,会滑的滑得开心。每年元旦过后,学校会将2000多平方米的塑胶操场浇水,形成冰场,并组织高中生们上大课,保证学生每人每年上满20课时。”市第二十中学体卫艺主任肖峰介绍说,市第二十中学力争用三年时间,稳步提高冰雪活动教学质量,达到100%的学生都会滑冰,80%的学生会轮滑。

  “全市中小学的冰雪活动将更为丰富。”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教育局将进一步在全市中小学校推进“冰雪项目进校园”活动,积极开展奥林匹克教育,开展冰雪项目教学活动和“免费上冰雪”活动。(封葑、黄玥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