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让你爱上中国字”招募志愿者讲解员

2019-07-30 13:57:10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让你爱上中国字”招募志愿者讲解员

李浩 摄

  “甲骨文中的‘女’字和‘母’字是同源字。‘女’字是象形字,是甲骨文中造型最美的字之一。一个女人,上身挺直,双手自然下垂、弯曲,是一个姿态优雅地跽坐在那里的形象……”小姑娘赵婧伊的讲解声情并茂、充满激情,不害羞不胆怯,语言动作非常自然,虽然今年才8岁,但这是她第二次参加“让你爱上中国字”志愿者讲解员招募活动了!

  7月28日上午,沈阳市宣和艺术馆门前排起了长队,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让你爱上中国字 ”志愿者讲解员岗前考核活动在这里举行,沈阳市第二届《盛京赋》汉字文化节也正式拉开了序幕。

  受众人数超过15万人次

  “让你爱上中国字”项目从2015年启动以来,始终以汉字文化传播为主线,通过宣和艺术馆这个公共文化平台和多种形式的展示传播途径,一直激励着这座城市的志愿者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热情。

  据了解,“让你爱上中国字”招募了八期近4000名志愿者讲解员,其中6-15岁的讲解员占80%,该项目直接受众人数已超过了15万人次。志愿者在该项目中发挥了既是讲解员又是传播者的作用。

  此次,报名参加第八期志愿者讲解员招募的有400多人,经过面试、培训、试讲等环节后,参加考核的近110人经过评审后将最终上岗成为“让你爱上中国字”的讲解员。

  了解汉字、爱上汉字、热爱家乡

  沈阳市大东区前进小学教师白秋香加入“让你爱上中国字”志愿者行列已经四年,八个寒暑假,她都在做“让你爱上中国字”的讲解员。白秋香说:“看到人们面对甲骨文、了解汉字文化时的敬畏感,以及由此产生的文化自豪感,我觉得自己的时间用在这里很值,能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一点事情,我很自豪。”

  市民李女士陪着儿子来参加活动,她透露:“最近一段时间,孩子有时晚饭都顾不上吃,在一遍一遍地背需要讲解的内容。他反复练习,并查阅了很多资料,那些中国文字背后的故事和知识,都已经融入了他的内心。通过这次活动,我真的觉得孩子成长了不少!”

  据了解,“让你爱上中国字”志愿者讲解员招募活动是沈阳《盛京赋》第二届汉字文化节的一部分。文化节将历时一个月,还将推出沈阳市中小学生“汉字争霸”汉字文化冲关比赛活动,内容包括中国历史上唯一一篇城市大赋《盛京赋》的生僻字和汉字构成的基本方法等内容,目的是让人们了解汉字、爱上汉字、热爱家乡。(记者 王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