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一五”计划的制定和重点工程项目的竣工

2019-08-14 10:50:25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子平   |  责编:董健雄

大连“一五”计划的制定和重点工程项目的竣工

1

大连“一五”计划的制定和重点工程项目的竣工

2

大连“一五”计划的制定和重点工程项目的竣工

3

大连“一五”计划的制定和重点工程项目的竣工

4

大连“一五”计划的制定和重点工程项目的竣工

大连“一五”计划的制定和重点工程项目的竣工

2019·大连之美⑥ 这就是大连 微亚星科作品

大连“一五”计划的制定和重点工程项目的竣工

  大连是新中国最早实行计划经济的城市。1953年-1957年,根据国家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基本任务的规定,大连的“一五”计划从制定到实施顺利地进行,并提前一年零四个月全面完成各项指标(包括手工业则是提前一年零三个月)。

  国家“一五”计划的中心环节是重工业,主要是能源、原材料、机器制造等空白和薄弱的工业。这其中包括大连的两个项目,即大连第二发电厂和大连造船厂的扩建改造工程。

  大连“一五”计划主要内容

  大连的“一五”计划主要内容包括11个方面,并按照行业和战线,分别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方针和量化指标。

  工业 根据东北人民政府五年发展的总方针,结合“就地取材”“地区平衡”“增产节约”的发展地方工业的方针,遵循“积极发展,稳步前进;发掘潜力,重点建设”的原则,加强国营工业的领导地位,充分发挥原有设备的能力,有重点、有步骤地建设中型工业;同时大力发展“多样化”“面向农村”“满足城乡消费”的小型工业产品,以配合整个经济的发展。1957年,地方工业总产值要比1952年增长4.2倍(1952年为8.32亿元),在生产资料和消费资料的生产方面,尽量发展消费资料的生产,以满足城乡消费的需要。全市工业生产中消费产品的比重,要从1952年的74.3%提高到1957年的88.3%。

  农业 为保证城市副食品和工业原料的需求,增加农民收入,巩固工农联盟,要在搞好粮食、棉花生产的前提下,抓好蔬菜、水果、畜产品、园艺作物、油料作物的生产。要加强农业基本建设,有重点地进行水利工程建设。要通过大力组织互助合作,培养人材,推广新式农具等,提高单位面积产量。1957年农业总产值要比1952年增长87.7%(1952年为3.32亿元)。

  渔业 要充分利用大连地区海域广阔、渔港众多等得天独厚的条件,大力增加渔船,扩大捕捞范围,同时要有重点地增加海水养殖面积。1957年鱼产量要达到15万吨,比1952年增长5倍。

  公共事业 为适应国防、生产和人口增加的需要,5年内要修建道路356万平方米、下水道190公里、桥梁54座,自来水供应量1957年要比1952年增加1.1倍,煤气供应量增加98.6%。

  商业 要加强国营商业对市场的领导,积极扶植合作社的发展。5年内将国营贸易、合作社贸易与私人商业零售的比重,由1952年的40.5∶32∶27.5发展到1957年的50∶35∶15。

  交通运输 要适应工农业生产及贸易的发展,努力扩大公营公路运输能力,同时要发展私营运输能力。1957年,汽车运输总能力要比1952年增长3.5倍,畜力车运输能力增长67%。

  文教卫生 5年内除保证学龄儿童100%入学外,初中在校生要由1952年的18037名增至1957年的64000名,增加2.55倍。高中在校生要由1952年的1995名增至1957年的21600名,增加9.8倍。还要充实文化馆站及电影院、剧院等。卫生保健医疗机构要由1952年的86处增至1957年的339处,其中医院增加2处,防治院增加1处,防治所增加9处。

  人民生活 5年内计划基建投资42611万元,1957年投资额比1952年增加3倍,其中生产资料投资与市政投资的比率1952年为63∶37,1957年要达到69∶31。同时,根据国民经济的发展,在社会财富积累与增产节约的基础上,人民的购买力1957年要比1952年增长1.42倍。

  社会主义改造 1957年国营经济比重上升至61.1%,合作经济应占7.8%,个体经济降至13.7%,私营资本主义经济降至7.5%,国家资本主义经济占10.9%。

  人口控制 外地调入大连人口逐年增长,但年增长率不超过3.6%;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2.8%之内,平均逐年增长6.4%。

  基本建设 生产资料投资与市政投资比率1953年为63∶37,此后生产资料投资比例逐年增加,1957年应达到69∶31。

  大连的国家重点工程项目

  大连第二发电厂扩建改造工程

  社会主义工业化的起步,能源必须先行。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于1952年8月5日下达文件,决定对大连第二发电厂进行扩建改造,并列为国家由苏联援助的156项重点工程之—。

  大连第二发电厂位于大连湾北岸的甘井子区,始建于1932年,时称甘井子发电所。

  1954年4月,大连第二发电厂第一期扩建工程开工,整个工程包括80多个施工项目,分为两个阶段。

  1955年12月6日,大连第二发电厂第一期扩建工程竣工,新装机组投入运行。它缓解了辽南地区,特别是大连地区的工业、军事用电,为支援辽宁地区的重工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也为我国电力工业的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大连第二发电厂在“一五”计划期间,还进行了第二期扩建。1957年11月,二期扩建工程开工,经过1年多的施工安装,5号机、炉和6号机、炉相继投产运行。

  “一五”计划时期,大连第二发电厂的两期扩建工程共增加发电能力7.5万千瓦,增加锅炉蒸发量600吨/时。这为大连的社会主义工业化顺利起步,发挥了“先行官”的重要作用。

  大连造船厂扩建改造工程

  在“一五”计划期间,第一机械工业部报国家计划委员会,对一批修造船厂下达技术改造和扩建的任务。大连造船公司(大连造船厂前身)就是其中之一。

  1955年,国务院作出决定:“将大连造船公司扩建为建造远洋船舶的船厂。”同年12月,国务院将大连造船厂扩建改造工程列为苏联援建的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的156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

  按照国家造船事业发展目标的要求,确定了彻底改造的思想方针。同时,国家确定中国第一艘由苏联转让的“567”型万吨级远洋货轮由大连造船公司建造。为保证万吨轮按期开工,大连造船公司第一次大规模老厂扩建和改造工程立即开工。

  大连造船厂扩建改造工程的设计纲领是年造船5万载重吨。经过改造扩建,一个设备陈旧、厂房简陋、工艺落后、工作环境差的修船厂,变成一个具有相当规模、技术先进和设备精良的大型现代化造船厂,造船、修船及其他产品的生产能力登上新台阶,实现了由修船为主向以造船为主的转变,为以后的生产发展,尤其是为万吨轮的建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大连第二发电厂扩建改造工程完成之后的厂区外观(后成为大连化学公司热电厂)。

  2.1957年,沿海货轮“和平廿五”号竣工交付。

  3.1956年,大连苹果总产量超过第一个五年计划指标。

  4.1956年1月1日,中共旅大市委机关报《旅大人民日报》改称《旅大日报》,一版转载《人民日报》社论《为全面地提早完成和超额完成五年计划而奋斗》,并发表本报社论《迎接社会主义建设新高潮的一年》。

  刊头书法 傅玮 刊头篆刻 王成晃(刘功成 记者 周代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