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发出生态立市“动员令”

2019-08-22 09:09:22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坐拥青山绿水资源、环境修复成果丰硕的本溪,发出了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动员令”:8月19日,中共本溪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通过了《中共本溪市委关于生态立市推进绿色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今年以来,通过认真系统学习,本溪市委常委会深刻认识到: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重在行动、贵在落实。过去,本溪市实现了从“卫星上看不到的城市”到“看不够的城市”的转变,需要认真总结经验做法,并用制度形式传承下去。同时,还要从更高的站位、用更宽的视野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意见》从年初着手起草,在本溪市委常委会直接领导下进行,经过广泛调查研究、征求意见和反复修改,在全会提交讨论,获得通过。

  在《意见》中,本溪市明确“生态立市”的内涵:以环境保护和治理为前提,以绿色产业为支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绿色生活为基础,以全民参与为保障,让本溪的生态美起来、产业强起来、百姓富起来。其战略定位体现了雄心和格局——建设生态环境样板区、绿色产业示范区、生态体制改革试验区、绿色生活先行区。

  生态立市的主要目标分三阶段,即到2020年,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基本适应;到2025年,力争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到2035年,生态山城、美丽本溪成为展示美丽中国建设的亮丽名片。《意见》还列出了到2020年全市空气、河流水质、土壤生态环境、森林覆盖率、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二氧化碳排放的具体标准。

  《意见》的大部分内容,是把这些定位和目标落到实处的五大类、26项任务,涵盖了保护、治理、发展、监管各方面,也包含党的领导、组织实施、资金投入、科技支撑、形成合力等保障措施。这体现出本溪市从生态文明建设实际出发,靶心精准,重点突出。既有顶层设计,又切实可行;既有工作任务,又有方法举措。而本溪市委全会的讨论,既是集思广益、科学民主决策的过程,也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记者 张海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