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市望花区不断推动政产学研深度融合

2019-08-23 09:37:17  |  来源:抚顺传媒网  |  编辑:李子平   |  责编:董建雄

  8月22日,抚顺市望花区政产学研联盟举行了第二次全体会员大会暨换届大会。大会对望花区政产学研联盟成立四年来所做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与回顾,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长、副理事长、理事单位等,聘请了何宇鹏等174名优秀科技工作者为望花区政产学研联盟科技专家,举行了沈阳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与望花区、相关企业达成政产学研深入合作项目签约仪式,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为地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

  望花区政产学研联盟,创办于2015年1月20日,集聚了区域性科技资源和工业资源的优势,吸纳了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抚顺石化研究院、煤科集团沈阳研究院有限公司等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等一大批科研资源,吸收了东北特钢集团、抚顺新钢铁有限公司、抚顺铝业集团以及驻区科技型企业参加。

  联盟运行四年来,致力于整合区域科技资源和工业资源,建立地区政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形成了科技成果日益丰富的良好局面。围绕企业生产开展科技咨询、科技服务、科技攻关,先后协助67户企业解决技术改造、新产品开发等技术问题89项,为企业化解技术难题,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开展跨地域、跨行业横向联合与协作,延长产业链条,带动区域经济协同发展,并在广泛合作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共计有160余人次专家先后到60多户企业实地考察,掌握技术需求45项,为区政府提供可操作性招商投资项目38项。联盟的组建运行,为原来条块分割的企事业单位打开了封闭空间,促进了科技教育和工业两大资源的深度融合,突破了政府服务、科技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教育实践等方面“最后一公里”问题。联盟大力推动企业间的生产技术协作,其中最为典型的案例就是抚顺北方耐火材料厂与抚顺特殊钢有限公司的合作,显现了“国企带民企、大手拉小手、共同向前走”的美好愿景。

  四年来,联盟始终把凝聚科技人才作为联盟工作的中心,把发挥人才的能动性作为工作的关键,把人才为经济服务作为工作的终极目标,注重发挥服务平台的实效,通过创新服务渠道,调动了一大批科技人才为中小企业发展献计出力,在服务的过程中实现了互利双赢。联盟专家团队中的127名专家,涵盖了煤、油、电、钢、铝、新材料、精细化工、装备制造等各个领域,他们在双创的大潮中、在区域经济发展的实践中,发挥了引领创新、助推发展的重大作用。

  四年来,望花区政产学研联盟先后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奖”、中国产学研“十大好案例”,望花区还被评为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

  此次大会的主题为“拓宽创新思路,增强人才支撑,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完善协同创新体系,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助推经济发展”。大会还举行了项目签约仪式,辽宁江扬科技有限公司与沈阳理工大学化工与环境学院签订《航空发动机关键部件加工与处理》项目;望花区政府分别与大连海事大学、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签订《海大本科生、研究生实习基地落户抚顺市新材料科技研发基地》和《学科带头人助力企业腾飞三年计划》;望花区科技局与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先进清洁能源材料化学工程实验室就《实验室入驻抚顺市新材料科技研发基地》签约。(记者 邵可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