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火金钢”怎样变成“水中蛟龙”

2019-08-23 15:56:52  |  来源:辽沈晚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烈火金钢”怎样变成“水中蛟龙”

  沈阳近期连续降大到暴雨,在积水地段,消防救援人员冲锋在前,展开水中救援行动,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消防救援人员抬着橡皮艇急行军两公里,赶到沈营路公铁桥下,涉水救出被困在通勤大客车上的53人,包括两名孕妇。

  作为消防救援力量,给人们的日常印象是灭火先锋、烈火金钢,消防救援人员如何练就了一身水中救援的功夫?消防救援人员水中救援装备器材是什么样的?

  沈阳消防有多少专业水中救援力量?

  面对沈阳今年的汛情,沈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按照灾害规模和五个战区分布,强化调集力量,组织应急抢险突击队100人,应急抢险预备队200人,消防救援常备力量2236人,全城防汛。其中,启工中队、特勤大队、浑南中队是沈阳消防救援支队的专业水中救援力量。

  8月21日,启工中队指导员张岩介绍:“启工中队主要负责沈阳西部的水域救援,区域面积为484平方公里。去年水中救援23起,成功营救出6人。”

  今年沈阳连续降大到暴雨,启工中队的救援行动非常密集,因为险情多,救援行动不局限于沈阳西部,张岩在本子上记载了8月中旬进行水中救援的情况:

  8月14日晚9时接到指挥中心命令赶赴皇姑区文官屯,10时许到达现场,解救被困人员3名;

  8月15日5时05分接到指挥中心命令赶赴于洪区西江街,一名男子被困车顶,利用橡皮艇将被困人员救出;

  8月17日8时54分接到指挥中心命令赶赴于洪区马三家子镇,9时27分到达现场,多名人员被困桥岸两侧,利用橡皮艇营救被困人员20名。

  8月17日6时29分接到指挥中心命令赶赴铁西区劳动公园打捞溺水者,6时40分到达现场,6时50分打捞完毕。

  涉水救援准备了哪些精良装备器材?

  沈阳消防救援支队在今年汛期配备了精良的装备器材,为涉水救援提供良好的物资保障:13艘橡皮艇、2艘冲锋舟、1艘气垫船、2辆运兵车和救生衣、救生绳、抛投器、照明灯、潜水装具等。

  为消防救援人员准备了细致到位的工作用品:军用雨衣、毛毯、被褥、袜子、脸盆。

  在餐饮供应方面也不含糊:自热食品480份、矿泉水100件、面包火腿肠榨菜300份,随时准备送到一线。

  沈阳消防救援支队还准备了远程供水系统、44台大吨位水罐车、25台手台机动泵(浮艇泵)、119台水罐车,做好了积水区吸水、排水、供水的准备工作。

  在暴雨后积水里涉水救援有多危险?

  8月21日下午2时许,启工中队正在丁香湖进行日常训练,此时气温为26C,阳光直射得厉害,虽然有微风吹拂,但穿戴潜水服、背负氧气瓶、穿着脚蹼的潜水员,瞬间脸上全是汗水,“现在满头大汗,一会儿进行冷水中演练,一冷一热交替的磨炼是在实战中取得胜利的基础。”启工中队副中队长王思博说。

  穿戴好装备的两名潜水员坐着橡皮艇来到湖中央,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扑通、扑通”,两名潜水员接连下水,进行水中搜救训练,岸上消防员向其抛救生绳,演练救援溺水者。

  “我们的潜水员都是经过考核拿到了救援潜水员证的,在深水救援时能够保证自身的安全,并且完成搜救任务。”王思博说。

  近期连续的大暴雨,消防救援人员给人们的印象都是在积水里进行救援,很少看到潜水员出动,那么,在积水里进行救援危险性有多大?为什么不需要潜水员出动呢?

  “在暴雨后积水区救援,对我们来说是相对容易的,因为积水最深很少有到2米的,所以不需要潜水员出动。经过涉水救援专业训练的消防员就能够承担救援任务,我们身上穿的救生衣,能承担三个人的重量,在积水深处拉着安全绳行进,相对而言在积水区进行救援的风险不那么大。”张岩说:只是积水里有杂物会划伤消防员的腿,受点伤是难免的事儿。

  8月16日,沈阳遭遇68年来最强小时降雨,下午5时55分至晚6时55分,降水量高达100.8毫米,为1951年沈阳有完整气象资料以来最强小时雨强,列历史第一位。

  下雨即命令,当晚6时许,雨下得正大,在50个易积水点位驻执勤点,沈阳消防救援支队已经全部上岗、集结完毕,随即展开救援行动。

  仅截至8月17日零时统计,共出动涉汛救援19起,成功营救群众138人,疏散群众20人。沈阳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在开阔水域比如丁香湖、浑河西峡谷常年进行救援训练,锤炼涉水救援的技能,面对暴雨后积水里的救援,就能保证出战能胜、坚决完成任务,所以请广大市民放心,我们有能力救出被积水困住的人员。”( 记者 吉向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