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秋季学期中小学语文等学科统一使用新教材

2019-08-27 10:58:17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2019年秋季新学期开学在即,一个重要的消息是:中小学语文等教材改版啦。根据教育部通知, 2019年秋季新学期开始,全国所有中小学生的语文、历史、道德与法治都使用统一部编版教材。在三科教材由教育部统编以前,中国义务教育阶段各科教材实行了30年的“一纲多本”政策。

  那么,新学期启用的新教材将带来哪些变化呢?8月26日,记者采访沈阳市大东区教育研究中心的教研员们,请他们为学生们详细解读。

  小学语文:“语文素养”和“人文精神”两线结合

  在教材内容方面强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国家主权教育和法治教育等重要内容。采用“双线组织单元结构”编排教材内容,一条线索是按照“人文精神”组织单元,另一条将“语文素养”的各种基本 “因素”分布并体现在各个单元的课文导引或习题设计之中。

  所选古诗文数量有所增加,体裁多样;倡导大量阅读,促进孩子积极阅读。

  大东区教育研究中心、小学语文教研员张瑞说,此次统编小学语文教材在以往各个版本教材的基础上有创新。强调立德树人、实用好用,贴近当代中小学生的“语文生活”。

  小学道德与法治:法治教育成最大亮点

  与原来的教材相比,统编《道德与法治》教材的编写加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法治教育、国家主权意识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等主题内容。

  教材更加重视法治教育,在中低段涉及了许多关于规则和规范的教育、基本文明素养的培养、基础性道德教育的内容。教材内容依据与儿童生活的紧密程度,将法治教育融合到各个年段相关的主题教育之中的,采用分散嵌入的方式对学生进行法治教育。

  大东区教育研究中心、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教研员王楠说,这些可称之为“前法律教育”,发生在儿童能够理解法律范畴之前,能够为后续进行的严格意义上的法律教育内容奠定基础。

  初中语文:多层次构建自主学习的助读系统

  按照课标的学段目标要求,细化知识的掌握与能力的训练,落实到各个单元,努力做到“一课一得”,建构适应中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体系。每单元课外自读推荐3—5篇,每册书推荐6部书,课外阅读成为课程的有效组成部分。强调活动体验,重视语文综合实践中获得语文能力。合理安排各种语文知识,随文学习,学以致用。

  沈阳市大东区教育研究中心、初中语文教研员陈颖说,阅读单元分教读和自读两个部分。阅读单元加大了两类课型的区分力度,教读课文包括预习、注释、思考探究、积累拓展、读读写写、补白,自读课文包括旁批、阅读提示。最后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便于学生使用。

  初中道德与法制:引入传统文化经典

  教材介绍了传统节日、传统美德、民族精神、科技成就等内容,初中阶段在不同类型活动中引用、介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观念、人物、故事等,以此引导学生感受自身成长与中华文化的关系,增强文化自信。在关注人类优秀文化的基础上,教材重视通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初中学生品德发展。

  大东区教育研究中心、初中道德与法治教研员吕洪军说,教材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显隐结合、由近及远、渐次展开、贯穿始终。以青春生命在与他人、与集体、与社会、与国家以及全球关系中的发展为线索,以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公民为中心,遵循生活逻辑与知识逻辑相结合的原则,有机整合道德、心理健康、法律、国情等方面的内容。

  初中历史:更符合初中学生认知规律

  课文辅助部分栏目的设计丰富,为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提供了资源和平台。是新教材作为“教本”与“学本”相结合的体现,拓展了教材的信息,加强了教材的可读性、可学性和可操作性,有助于学生的阅读与思考,促进学生更好地认识历史。

  大东区教育研究中心、初中历史教研员董丽说,新版教材从编排体例上更符合初中学生认知规律,把历史事件(点)放到历史发展进程(线)中考察,才能看出它在历史上的作用和真正价值。( 记者 封葑 实习记者 黄玥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