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人大常委会连续三年推动优化营商环境

2019-09-02 09:00:50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省人大常委会连续三年推动优化营商环境 调查显示超九成营商主体“点赞”当地营商环境变化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开展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跟踪监督调研。调研中的调查问卷显示,超过90%的营商主体对当地营商环境变化表示肯定。

  “在经济案件处理过程中避免过度执法;政府要定期向企业公开发布政策信息,对新出台的重要优惠政策做好解读;政府要主动搭建商业银行与民营企业的对接平台,建立创新型企业转贷基金,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在境内外上市融资”……听民意,聚民智,监督调研组的意见建议十分接地气。

  省人大常委会在2017年、2018年连续对《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贯彻执行情况进行调研、执法检查基础上,今年采取四级人大、五级代表联动方式,继续跟踪监督调研,全省有400多名人大代表参与其中。

  据了解,《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全省上下认真贯彻《条例》,统筹谋划,综合施策,营商环境持续改善。2018年,全省各地对优化营商环境再动员、再部署,针对干部思想观念和服务意识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形成上下归口统一、职责明晰的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体制。今年,省、市政府相继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制度保障。

  监督调研组认为,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要从根本上解决深层次问题,营商环境建设任重道远。为持续推进《条例》实施,监督调研组建议,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观念、完善体制机制、提升政府工作效能、降低企业生产经营要素成本。

  营商环境建设具有长期性和艰巨性。监督调研组认为,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强化执行《条例》和相关政策的刚性,彻底摒弃“官本位”思想,真正把“店小二”的服务意识落到实处,一切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都要在阳光下执行,对所有市场主体一视同仁,既不能因为一些企业、项目“大”而降低监管门槛,也不能因为一些企业“小”而忽视必要的关心支持。

  在完善体制机制方面,监督调研组建议,健全政策体系,及时清理、修改和废止不利于维护市场竞争环境、阻碍要素流动的规范性文件;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在减到位、放到位的同时,注重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快建立全省统一规范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通过聘请专业的第三方开展评价,倒逼各地区、各单位正视问题、查找不足、补齐短板;创造条件让行业协会参与到营商环境建设中来,实现政府与企业间的良性互动。

  监督调研组建议,要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优化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坚决打破政企信息壁垒,继续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提高政府服务效能。要将减税降费等扶持政策落到实处,强化金融扶持力度,在招才引智上有新突破,进一步开展政府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以多渠道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