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沈阳工业半壁江山

2019-09-03 10:50:46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北方重工C900圆锥破碎机和煤矿煤巷全断面掘进机、特变电工柔性直流用换流变压器技术、无距科技X50农业植保无人直升机、沈鼓集团长输管线压缩机……在9月1日开幕的第十八届中国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上,沈阳“智造”产品从国内外众多高端智能产品中脱颖而出。据统计,今年以来,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24.8%,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55.4%,较两年前提高21.6个百分点,为沈阳振兴实体经济、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集聚了强大动能。

  沈阳作为我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肩负着重要使命。近年来,沈阳着力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高质量发展的制造业体系、协同配套的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体系、资源共享的产业公共服务体系,全面提升产业的基础能力,不断夯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无距科技X50农业植保无人直升机操作极为简便,而且可以通过大数据平台实时精准地分析植保效果,将推动农业植保机械的革新。”本届制博会上,来自广东的企业代表陈先生说。

  为推进产业升级,沈阳坚持改造存量和培育增量并重,绿色工厂、数字工厂、数字车间、数字化生产线建设全面提速,机器人、航空、数字医疗、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均保持两位数增长,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蓬勃发展。目前,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沈阳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25%。

  北方重工生产的多种型号盾构机已经参与了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地铁及铁路隧道建设;特变电工研制的世界首台±1100千伏直流换流变压器,增强了我国企业在输变电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制博会上,蕴含最新科技成果的“沈阳造”大放异彩,其背后是沈阳市创新发展的驱动。

  近年来,沈阳市围绕建设东北亚科技创新中心,多措并举推动协同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建设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目前,沈阳市已经建设了990个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在德国、瑞典等国家设立了十余家海外离岸创新中心,先后突破了845项关键共性技术,科技成果本地转化率达30%;建设众创空间、孵化器178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230家,涌现出8家“瞪羚企业”。

  随着产业和技术升级,加上沈阳市不断提升的营商环境、构建的全面开放格局,以高端装备制造业为引领,沈阳市向上向好、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持续显现,蓄势待发、厚积薄发的发展局面正在形成,引得德国宝马、法国雷诺、瑞士布克哈德、日本罗森以及国内众多行业领军企业纷至沓来,抢占制造业发展高地。今年1月至7月,沈阳市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7.6%,实际到位内资增长10%,实有市场主体增长11.8%。(记者陶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