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多种举措并行 缓解校门口拥堵问题

2019-09-05 11:18:55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沈阳多种举措并行 缓解校门口拥堵问题

9月3日,在南京一校门口,交警和平一大队民警在执勤,指挥车辆,确保学生安全。张文魁 摄

沈阳多种举措并行 缓解校门口拥堵问题

家长义工协助家长停车,带孩子过马路。

  9月2日是中小学校正式开学的第一天,不少学校门口的交通状况只能用一个字形容——堵!开车接送孩子的家长东张西望,瞻前顾后,想着怎样才能“突出重围”;开车路过学校的市民看到排成长队的车流恍然醒悟:“忘了,学校开学了,早知道就不走这条路了!”

  停车难,学校门前停车更难,已成为无法回避的现实。有无办法破解?记者近日对此进行了调查。

  校门口再成违停“重灾区”

  9月2日晚,回民中学门前路段停着许多接孩子的车辆,不仅非机动车道被毫不留情地“霸占”,就连机动车道上也停放着十多辆小汽车。一些骑电动车的家长为图省事,逆向行驶,有的还骑上了道路中央。光荣街上,一名女士开着一辆轿车缓慢行驶,似乎是在寻找停车位。没找到停车位,她干脆在路中央打起双闪,呼唤路旁的孩子上车,可孩子似乎并不着急,一边玩着手机一边慢悠悠地开门上车。记者看到,道路中间最窄的地方,过往车辆只能勉强会车,通行时间明显增长,汽车喇叭声开始响起……

  无独有偶。记者在和平区、皇姑区、铁西区等不少中小学门前看到,学校周边的人行步道成了临时停车场。一些不开车的家长们情绪很大:“人行步道停满了车,孩子只能走机动车道,很危险。”市民李女士抱怨,附近的人行步道每到放学时间停满了车,孩子们被挤到马路上走,看着让人提心吊胆,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公交司机和出租车驾驶员也颇有微词。“的哥”张师傅告诉记者,上下学时段一般都会避开校门口,“车多,孩子多,危险。”

  “一校一策”保障交通顺畅

  虽然各学校校门前违停的现象不少,但记者在采访时也发现,以前一些交通非常拥堵的中小学门前现在却“清爽”了许多。

  据了解,为了缓解校门前停车难问题,市交警部门通过设置临时停车位、配发临时停车证、倡导校车出行等方法推进校园交通安全“一校一策”精细化管理措施,打造校园有序的交通环境。

  9月2日下午4点,记者在南二马路看到,道路两旁的黄线内停满了车。“这是新规定,两边都可以停,15时以后就可以,但17时以前必须走。”等候儿子放学的周先生对记者说。南京一校地理位置特殊,位于城市主干道上,早晚高峰的时候车流量特别大。针对这个情况,交警对该地段启动了“一校一策”的新交通管理措施。早上送孩子的家长可以在南京街两侧即停即走,然后由家长义工护送学生进入校园。晚间,为了方便家长接孩子,交警在南一马路、南二马路、南宁街等道路路口规划了临时停车位,让家长可以在本不能停放车辆的车道里暂时停车接孩子。“这个办法挺好的,以前停车接孩子要停到大福源那边,现在方便了许多,接完就走啥事也不耽误。”周先生说。

  沈河区文化路小学门前也在实行“一校一策”的交通管理措施。据了解,该校接送孩子的私家车有1100辆,该小学位于建院街里面,道路比较窄。为了保证文化路小学接送孩子的家长通行,交警将这条马路改成了由北向南的单行线。同时,在马路边划了黄格区,早上送孩子的家长可以将车停在黄格区内,但必须即停即走。针对晚间放学时的拥堵问题,学校为每个年级组专门划定固定的停车区域,并为学生家长发放了不同颜色的临时停车证,车辆严格实行分区放学。

  多措并举缓解堵点

  据了解,根据目前沈阳中小学校对交通影响的等级划分,沈阳交警部门已在老城区划定出30所对交通影响较大的学校。“根据学校上、放学的特点,我们发现,放学时段的影响要大于上学时段对道路交通的影响。”市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沈阳交警部门目前针对这30所学校制定了“一校一策”的方案,在和平区的南京一校、南京九校、沈河区的朝阳一校、皇姑区的实验中学等上、放学时段对道路影响较大的学校周边进行了“一校一策”的规划和管理。为家长设置临时停车带,按照停车泊位设置标准,沈阳交警部门采取地上标线和空中标志以及隔离锥桶、警力定点管控的“三位一体”管理模式。

  “由于对交通影响较大的校园基本集中在沈阳的老城区,道路基础条件有限,我们采取在把慢行空间的影响降到最低的情况下,设置临时停车区域,并用可移动标志牌、反光锥桶进行明示。同时空中临时停放标志注明了停放的区间和停放时间,用来缓解路内泊位不足的问题。”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校一策”只是沈阳综合治理校门前交通的系列措施之一。沈阳还在充分挖潜校园周边停车空间,针对上放学特点,学校周边的开放式小区为家长车辆提供临时停放的空间。

  目前,市交警部门和市教育部门已建立了层层互联机制,确保学校的临时性时间调整,设施和警力可以提前到位,保证提前进入管控状态,沈阳交警部门协调全市的中小学校采取弹性、错时放学时段,用来保证校园周边有效停车空间的轮转。“加强校外交通安全辅导员宣传工作,通过‘一校一警’的正面宣传和引导,告知家长停车的区域和时段,让家长换位思考‘既要让家长有位可停,也让其他交通参与者有路可走。’使文明停车、守法停车的理念不断深入。”(记者 于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