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品牌农业铺就乡村振兴路

2019-09-05 13:30:36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品牌农业铺就乡村振兴路——“叫响辽宁品牌”系列报道之二

  品牌强则农业强,品牌盛则农业盛。

  近年来,辽宁省围绕粮油、蔬菜、水果、畜牧、水产等优势特色产业,积极推进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农产品品牌建设,已经形成盘锦大米、盘锦河蟹、朝阳小米、朝阳蔬菜、大连大樱桃、鞍山南果梨、铁岭榛子、东港大米、东港草莓、北镇葡萄、辽育白牛、辽宁绒山羊、辽参等一批深受国内外消费者信任和青睐的知名品牌农产品。

  9月4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叫响辽宁品牌”主题系列发布会第二场,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辽宁省培育和塑造农业品牌的有关情况。

  围绕特色产业建设农业品牌

  近年来,辽宁省高度重视农业品牌建设,深入推进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品牌强农,着力培育壮大特色农业优势产业,农业品牌覆盖率和品牌价值得到明显提升。各地均加大对农业品牌建设的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力度,沈阳、大连、朝阳等市出台推进农业品牌建设相关文件,并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2019年,省级财政投入农业品牌专项资金1100万元,重点支持5个区域公用品牌建设。

  随着农业品牌建设工作的展开,省品牌农产品量质齐升,影响力不断扩大。2018年,从区域品牌价值来看,盘锦大米达到525.7亿元,盘锦河蟹达到295.5亿元,东港草莓达到77.5亿元,绥中白梨达到51.6亿元。截至去年年底,辽宁名牌农产品达到218个,特产之乡101个,农产品国家地理标志90个,绿色食品1066个,有机食品88个。辽宁省还先后获得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产品34个,入选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4个,2018年评选认定辽宁百强农产品品牌124个。

  夯实基础后,大步走出去。今年以来,辽宁省针对主要目标市场,先后在北京、广州、长沙、长春等地举办辽宁品牌农产品推介会,组织参加了2019世界高端米业大会。全省各地也结合自身优势开展推介活动,极大提升了品牌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份额。大连大樱桃已占北京市场份额1/3强,盘锦大米已进入华南市场。辽宁省农产品对外出口额实现50亿美元/年,位居全国前五。

  用标准化提升产品质量信誉

  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和经营,是品牌建设的重要环节。

  如何实现品牌农产品质量稳定、供给有效,辽宁省大力用工业理念谋划农业品牌发展,走标准化发展之路。制定《辽宁农业品牌建设规划》《加快推进辽宁农业品牌建设实施意见》,明确了农业品牌建设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推进措施。

  将现有品牌做大做强。辽宁省将针对品牌小而散的状况,通过组建区域性或跨区域性的产业联盟,对现有品牌进行整合,并做好品牌的策划、包装等工作,以提升现有品牌的整体对外形象和实力。在这方面已有盘锦大米产业联盟等成功典范,另外跨区域的大连大樱桃产业联盟正在启动。

  制定和完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农产品品牌评价地方标准,推进品牌产品标准化生产、经营典型示范和推广工作。实行“五化”“六统一”模式,即品牌产品生产规范化、产品安全化、营销品牌化、管理信息化、服务专业化和统一品牌、统一规程、统一标准、统一农资、统一包装、统一销售,有效提升了品牌农产品的质量和市场信誉度。

  打造品牌协同互补新格局

  顺应消费需求升级的大背景,打造更多更好“辽字号”农产品,辽宁省将进一步打好农业品牌建设组合拳。到2020年,辽宁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要达到50个、农产品品牌500个,其中农产品知名品牌50个。到2025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要达到200个、农产品品牌达到2500个,其中农产品知名品牌150个。

  为实现上述目标,辽宁省将继续重点围绕粮油、蔬菜、水果、畜牧、水产等优势特色产业,培育和壮大农产品品牌。通过强化品牌培育,形成区域公用品牌引领带动、农产品品牌协同互补的农业品牌发展新格局。(记者 李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