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生态环境局主动为企业化解排污许可难题

2019-09-10 15:32:05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沈阳市生态环境局主动为企业化解排污许可难题

环保工作人员到企业现场指导。

  排污管理是关系到沈阳市民生存发展的大事,不允许有丝毫含糊。沈阳市生态环境局浑南分局从超前服务、主动服务、对口服务三方面入手,有效提升企业环境意识,获得企业认可和好评。9月初,沈阳金杯安道拓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负责人将一面锦旗送到沈阳市生态环境局浑南分局。这面锦旗的背后,是企业对职能部门的信任,也是职能部门依政策找方法,切实换位思考优化营商环境的写照。

  主动服务 给企业打排污政策“疫苗”

  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简称排污许可制)是依法规范企事业单位排污行为的基础性环境管理制度。该项制度开展以来,经常存在企业在排污方面与环保部门在控污方面的站位矛盾,如何化解矛盾并能够让企业与监管部门相向而行,实现依法排污、达标排污、科学排污,为大环境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共同努力,是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做好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工作。

  2019年初,环保部门主动组织沈阳金杯安道拓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等汽车制造企业召开专题会议,强化对口服务,有针对性地对排污许可工作提供细致的业务解读,给企业打排污政策“疫苗”。通过公布排污许可制工作进展情况,便于企业掌握工作进度,帮助企业把握办证的时限节点;通过对企业的排污许可申请要件进行解读,帮助企业更好地履行办证制度和程序;通过明确核发排污许可证的具体监管要求,提高企业准确高效办理排污许可。

  参与指导 避免企业面临停产整改困境

  按照国家相关要求,2019年-2020年,沈阳将完成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许可证核发意在搞清沈阳市固定污染源的家底,环境管理效能将得到大幅度的提高。核发过程中对环评手续不全、超标排放、存在环境管理问题的企业责令整改,实现“核发一个行业、清理一个行业、规范一个行业、达标排放一个行业”的目标。沈阳市环境生态局将对发证企业实行依证监管,开展证后执法检查,强化证后管理,对无证排放及不按证排污行为的企业进行依法查处。

  沈阳金杯安道拓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作为排污许可办理单位之一,在办理排污许可证的过程中,由于不熟悉相关程序和要求,理解上有偏差,存在畏难情绪。沈阳市生态环境局浑南分局了解情况后,主动走进企业提供服务。从办理许可证的政策解读、企业申报材料的审核,甚至在企业填报申请表过程中涉及的每个生产工艺环节、污染指标排放量核算等都手把手地教、一对一地服务。在企业现场走访过程中,环保人员对发现的该企业织物、皮革成形工艺产生的颗粒物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的情况,给予及时提醒告知,并主动提供相关技术指导,使企业提高效率,安装了防止空气污染的布袋除尘设施,达到了排污许可证发放要求,避免了因环保问题停产整改可能造成的经济损失。在沈阳市生态环境局浑南分局的主动服务下,企业不但提高了生态环境保护管理能力和水平,并获得了排污许可证,保证了企业的正常生产。(记者 杜梦雅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