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张榜单折射辽宁民企成长 春潮涌动活力迸发

2019-09-12 10:29:09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两张榜单,折射出辽宁民企成长的步伐。

  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评选,上榜门槛已提升至185.86亿元,但辽宁省11家企业入围,是去年的近一倍。

  全国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辽宁省9家企业名列其中。这些代表着辽宁工业未来的“新面孔”,是产业链条上“细分领域”的佼佼者。

  大树参天、灌木丛集,始于改革开放的浩荡春风。上世纪80年代,民营经济的种子在辽沈大地萌芽破土;90年代,出现了亿元级、十亿元级的民营企业;近年来,一部分已成长为百亿元级、千亿元级企业集团。现在,民营经济贡献了全省超50%的地区生产总值、近30%的税收,吸纳了近60%的就业,带动了近40%的出口,已成为老工业基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辽宁省聚焦核心技术、把握市场规律、破解发展难题,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快速发展的政策措施密集出台,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民营企业前进的步伐更显轻盈。

  内外兼修、志存高远,辽宁民企正在谱写更精彩的新时代乐章。

  从无到有 嫩芽破土

  1980年8月,年仅20岁的阎晓莹腼腆地走进了沈阳市沈河区工商局。面对接待者质疑的目光,她一度脸红而逃……最终,她领到了沈阳市第一个个体经营营业执照。随后,一太电社在中街的胡同里挂牌成立。

  与当年羞羞答答的阎晓莹不同,今年夏天,大学生徐佳楠一拿到毕业证,便注册了辽宁金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启了一直向往的创业之旅。

  从为了糊口被迫“下海”到为了梦想创业,如今,涓涓细流已汇成汪洋大海。2018年,辽宁省市场主体总量已逾343.8万户,注册资本(金)达11.2万亿元,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突破66万户,创历史新高。

  “花草树木”蓬勃生长,源于“阳光雨露”愈发充足。

  2018年末,辽宁省召开了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电视电话会议,参会者共有1.57万人,主题就是加快民营企业发展。会上公布了包括减负、金融支持、改善法治环境等在内的23项高含金量政策。同时,2500多名正处级以上干部成为民企的实名制“服务员”。

  位于铁岭调兵山市的年产30万吨燃料乙醇项目就受惠于此。有了“专属联络员”,项目开工时间比计划提前两个月,所有手续都由专人现场办理解决。

  时代在变,观念在变。几十年来,崇尚企业家精神、保护企业家权益、尊重企业家队伍,早已成为社会共识。

  2018年8月31日,辽商总会成立,从此辽宁籍企业家有了一个温暖牢固的港湾。数百名来自五湖四海的辽商代表“围炉而坐”,叙乡情、商大计、谋发展。他们积极宣传新辽商精神,树立新辽商形象,吸引在外辽商回辽考察、回辽投资。

  从小到大 活力迸发

  18年前,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还是棵“小树苗”。那时新松人听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们不用国产机器人”。

  如今,这个曾经不被重视的“小家伙”已成长为工业机器人领域的“大块头”——造出第一台国产机器人、第一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机器人生产线,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产业基地,攻克了600多项重大技术、创造了百余项国内第一,产品卖到了全球32个国家和地区。

  如今,体量不断变大的辽企,已成为经济稳中有进的中坚力量。

  8月末的长兴岛,恒力石化大连新厂绿树成荫。这家进入世界500强的民营企业有着完整的产业链,是目前国内一次性建设的最大石油炼化项目。

  2019年上半年,从投资看,民间投资增长5.1%,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70.7%;从拉动作用看,私营企业增加值增长18%,同比提高8.2个百分点,快于全省10.8个百分点;从出口看,民营企业出口总额增长3.6%,占比37.9%,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

  俗话说,创业容易守业难。辽宁民企也面临着和其他地区民企同样的历史课题:“创一代”老了,“创二代”能否顺利接班?而答案的关键在于是否能够成功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

  辽宁优力安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的王赵波是个入职不到4年的年轻人,如今已受聘为公司的中层管理者。总经理金薇表示,未来的掌舵人一定是能者居之,绝不会任人唯亲。

  从小作坊到大企业,从“家族化”到“职业化”,越来越多的辽宁民企采用愈加科学的运营模式,将使企业越走越远、越走越好。

  从弱到强 换挡提速

  大而不强,好景不长。市场竞争中,弱者从没有立足之地。目前,辽宁民企仍存在掌握核心技术有限、竞争力不强、处于价值链低端者较多等诸多“成长的烦恼”。

  发展中的问题,还需通过发展解决。企业不仅要做大更要做强做精,需要从铺摊子、上规模的粗放经营中转身,朝“专精特新”的方向前行。

  这边的设计人员晚上9点离开办公室,那边的设计人员进一步优化设计方案……辽宁三三工业有限公司采用中加两地利用时差“接力”进行设计研发的办法,拥有了超过同行一倍的设计效率。这种“太阳不落”“中西合璧”的研发模式,让业内人士对三三工业刮目相看,国际市场份额不断扩大。

  有人说,辽宁缺乏百年企业。的确,“短平快”的发展模式曾一度受到热捧,但如今,一大批辽企已然学会专注和坚守。

  营口市西市区西飞街,营口阿部配线有限公司的生产线正在加速运转。这个可能并不为人熟知的企业,是国内80%乘用车线束的生产者,20多年来,生产数以亿计的线束,没有一根造成过安全事故。斯坦雷、海拉、博世……78家客户中16家是全球百强,订单已排到明年。

  近年来,辽宁省积极推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上半年,实现“个转企”8017户、“小升规”501户。截至目前,辽宁省累计认定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产品(技术)2500多项,其中涉及装备制造、电力、化工、医药、新材料、农产品深加工等多个领域。

  创新与专注中,更多企业从跟跑者变成了并跑者、领跑者,掌握了竞争主动权。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改革大潮中砥砺前行的辽宁民企,正在用勤劳与智慧,收获市场经济的丰硕果实。(记者 孙大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