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产业看辽宁·葫芦岛篇】围绕泳装产业织造城市转型梦想

2019-10-09 16:55:23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李子平):世界泳装看中国,中国泳装看兴城。一座城市的转型梦想,正在依靠“一件衣服”逐步实现。

  上世纪80年代,葫芦岛兴城泳装以“脚踏缝纫机,提篮小卖”起家,目前已经发展成为规模化的泳装产业集群,自主品牌达到1325个。目前,兴城共有泳装生产企业1200户,规模以上企业30户,从业人员6万余人,年产量2.2亿件(套),产品远销俄、美、韩、东南亚等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占国际市场份额达25%以上,占国内市场近40%,在全国三大泳装基地(葫芦岛兴城、浙江义乌、福建晋江)中处于领先和主导地位。

【特色产业看辽宁·葫芦岛篇】围绕泳装产业织造城市转型梦想

8月16日,中国国际泳装展在葫芦岛兴城举办 摄影 李爽

  围绕产业搭建政策支持体系

  近年来,葫芦岛泳装产业紧紧围绕“建设泳装产业研发基地、生产基地和运营基地,努力成为泳装行业的标准制定者和发展风向标”目标,大力实施泳装产业提升工程,推动泳装全产业链发展、集群发展、高质量发展。

  为构建泳装发展政策体系,葫芦岛市政府出台了《葫芦岛市人民政府关于设立发展泳装产业支持性资金的指导意见》等多个文件。兴城市规划了2平方公里的泳装产业园,先后出台《加快电子商务发展实施意见》等专项扶持政策。

    在解决企业生产分散和空间不足方面,葫芦岛市规划建设了泳装产业园,并且迅速推动,短时间内就实现了项目开工。“我都没想到,在政府的层层帮助下,这个1500亩的大项目,从立项到开工,只用了100多天。”泳装产业园项目负责人、葫芦岛斯达威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东元介绍,由于顺应发展大势,切合转型需求,产业园刚开工,就有十几家企业闻讯而来要求进驻,甚至有多家国内知名泳装企业也慕名而来,签约合作。未来,这里将是一个产值超10亿的全产业链泳装生产基地。

  【特色产业看辽宁·葫芦岛篇】围绕泳装产业织造城市转型梦想

阿里巴巴1688(兴城)实力产业群示范园区 摄影 李子平

  蓬勃兴起的泳装电商

  据测算,全球每销售4件泳装,就有1件产自葫芦岛。而这样的局面,离不开小微电商的迅速崛起。泳装带动电子商务发展全国领先,目前,葫芦岛共有泳装电商3.5万家,年销售额50亿元,吸引10多万人就业创业。

  在葫芦岛市泳装产业运营基地,随便走入一间门市,可能就是营业额几千万甚至上亿的电商企业。兴城市娜雨桐泳衣总经理张文政表示,他回乡创业,看中的是产业环境,更看中实实在在的支持。他使用的两层办公室,是政府免费提供的,而且一连三年。“除了免租之外,对我帮助最大的,应该是资金支持。”张文政说。

  除了场地,企业资金问题也得到了解决。在葫芦岛市政府推动下,葫芦岛银行专门建立了泳装特色支行,形成了专门针对泳装产业的金融产品;葫芦岛市工信局联系银行一同深入企业,为三奇制衣等15户企业扩大了授信业务与现金管理业务的规模,追加贷款6.17亿元;同时,兴城市设立了“泳装小微企业互助保证金”,为泳装企业贷款8300多万元,解决了30多户泳装企业的融资难问题。

  “免租金、给贷款,让电商企业迅速壮大。”兴城市泳装行业协会副会长于淑琴说,基地还与北京服装学院等10家院校近百名服装设计师签约,累计培训一线技术工人1.2万人次,为企业发展解决了人才问题。泳装企业在美国、俄罗斯等国家建设的15个海外仓已投入使用,近30个海外仓正在建设中,这又解决了仓储物流问题。

  从千年古城到老工业基地,再到泳装产业高地,葫芦岛的城市转型梦想正在实现。

  进入新时代,创新驱动、文化引领、绿色发展,已经成为葫芦岛泳装产业发展的新标签。葫芦岛泳装正以“世界泳装产业的标准制定者”的姿态推动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完善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创造产品链,促进经贸、旅游、文化的深度融合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