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在“关外第一市”邂逅明清古韵别样风情

2019-09-19 17:46:58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子平   |  责编:董健雄

葫芦岛:在“关外第一市”邂逅明清古韵别样风情

葫芦岛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局长杨丽芳 摄影 蔡勇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李静 吕文卫):落日留下点点余晖,经过一天暖日照耀的海滨,静静披上面纱,海浪声伴着海的柔软波纹;绿树掩映,船只点点,觉华岛上的花香鸟语把人们带进美轮美奂的“人间天堂”。

  大自然慷慨地赐予了她广博律动的海岸。葫芦岛,借助得天独厚的优势资源,正在从重工业城市,向宜居宜游康养的城市转变,围绕知名赛事、产业盛会、节庆活动,促进文化、旅游和体育的融合发展,打造北方知名旅游休闲度假康养胜地。

  近日,葫芦岛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局长杨丽芳接受国际在线辽宁频道专访,描述了集城、泉、山、海、岛融合之美的别样葫芦岛。

 踏浪赶海拾蟹  体验渔舟唱晚的诗情画意

葫芦岛:在“关外第一市”邂逅明清古韵别样风情

辽东湾最大的岛屿觉华岛 供图 葫芦岛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葫芦岛市依山傍海、风景秀丽,是一座年轻、美丽的滨海旅游城市,是连接东北华北地区的咽喉之地,素有‘关外第一市’‘京津冀后花园’等美誉。”杨丽芳说。

  微风吹过,湛蓝的海面微荡着涟猗,细软的沙滩泛着淡淡金光。葫芦岛的海,就是这样神奇,她的蓝色足以让人如痴如醉,她的绿色更是妩媚了北方的粗犷豪迈。

  “261公里的海岸线,大大小小浴场几十座,都是天然的!所有的海滨都具有水清,滩平,浪细,沙白的特点,特别适合游玩儿。”杨丽芳满怀自豪地描绘了葫芦岛的海滨风景,最著名的有葫芦岛龙湾海滨、兴城海滨、东戴河海滨,还有辽东湾最大的岛屿觉华岛。

  远处海船点点,微风举浪看天外云卷云舒。每到落潮时,迎着落日余晖,赶海拾蟹,在碧海蓝天间体验满满的幸福。在这里,不论脚步或轻盈或沉重,都有一种别样的浪漫与风情。

  登长城观山叠翠  在厚重历史中感受时光穿越

葫芦岛:在“关外第一市”邂逅明清古韵别样风情

九门口长城 供图 葫芦岛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烽火台前忆烽火,辽东长城气势雄。葫芦岛是一座古老传奇而又有故事的城市。“一座宁远城,半部明清史”,踩着被岁月磨蚀得凹凸不平的石板路进城,城内市井喧嚣,城墙上的旌旗在阳光下迎风飞舞,猎猎有声,锈迹斑斑的古城砖墙,无声地诉说着沧桑的历史。

  “兴城古城是中国北方古代的军事重镇,是我国仅有的有完整城墙的明代四座古城之一,著名的宁远大捷就发生在这里。”杨丽芳说。

葫芦岛:在“关外第一市”邂逅明清古韵别样风情

兴城古城 供图 葫芦岛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葫芦岛,拥有传奇的历史、璀璨的文化,这里是仰韶文化的发源地,碣石宫秦汉遗址,记录了秦始皇、汉武帝东巡的足迹,葫芦山庄承载了人们对葫芦文化的敬仰,兴城古城见证了明亡清兴六十年里辽西战火烽烟遗迹朝代的更替,跨过九江河的长城在绥中的群山中蜿蜒曲折,诉说着将士们的征战故事和他们背后的悲欢离合......

  “我市长城类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6处,境内明长城达240多公里。绥中的锥子山长城,是辽东明长城的交汇点,一条向南经九门口、山海关,直到渤海入海处,一条往东到达丹东虎山长城,一条往西经八达岭长城直到嘉峪关。”杨丽芳说,“从三个方向来的长城齐聚一山,形成三龙聚首景观。举目眺望,似三条巨龙腾飞,颇为壮观。”

  踏山川雄秀,眺峰峦熊峙,葫芦岛有你不可错过的风景。

  文体旅融合  共绘葫芦岛旅游产业新格局

葫芦岛:在“关外第一市”邂逅明清古韵别样风情

葫芦岛海滨 供图 葫芦岛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葫芦岛集“城、泉、山、海、岛”五大景观于一体,食、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齐备,珠联璧合,形成了北方沿海风景旅游区独特的风姿。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特有的区位优势使葫芦岛成为了辽宁省“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旅游先行区”。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市深入挖掘开发旅游资源以及历史文化遗产,大力发展好乡村旅游、温泉旅游、滨海旅游、文化旅游、红色旅游,推进全域、全景、全季旅游。”杨丽芳说,“东戴河新区已成为环渤海楼市的‘海花园’之一。每到夏季,京津冀游客络绎不绝,来往葫芦岛的车辆在高速公路上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葫芦岛,时尚又充满浪漫气息。兴城的泳装销往1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葫芦岛·兴城)国际沙滩·泳装文化博览会,已成为全球唯一的泳装全生产链专业展会,每年都会吸引国内外大量旅游专业人士、游泳爱好者及各地游人的目光,这座“比基尼之城”正站在世界舞台上绽放独特魅力。

  “我们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历史机遇,立足我市旅游和体育资源优势,积极促进体育搭台、旅游唱戏。”杨丽芳介绍,通过举办兴城海峡游泳马拉松、中国·兴城沙滩排球国际邀请赛、中国铁人三项联赛—绥中东戴河竞赛等系列赛事和活动,将“体育+旅游”创新结合,极大促进了葫芦岛市体育产业与旅游产业的快速融合发展,从而使葫芦岛这座城市充满了动感、浪漫和时尚的元素。

  葫芦岛,这座古老又年轻,传奇又浪漫的城市,正召唤世界各地游客,来领略明清古韵、滨海新城的独特风情!

点击下图阅读英文稿件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9458658322f3e246db7619a19a9e7e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