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期羊”养殖见成效 “扶贫羊”让村民走上“致富路”

2019-10-16 18:43:2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日前,铁岭市铁岭县低保户邵忠山把7只仔羊送到了铁岭县的7名爱心商家负责人手中。一年前,邵忠山接受了“订单养殖”扶贫项目资助获得了一匹母羊,一年后,这7只仔羊作为项目“利息”回报给好心人,而留在家中的一群羊,将帮助他脱贫致富。

铁岭“期羊”养殖见成效 “扶贫羊”让村民走上“致富路”

贫困户把羊卖掉,获得可喜收入 供图 铁岭县双井子镇人民政府

 “期羊”养殖 “第一书记”扶贫有“妙招”  

  邵忠山是铁岭县双井子镇双树子村村民,因15年如一日地照顾患病卧床父母,无法外出打工致贫。生活的艰辛并没有动摇邵忠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他本身有劳动能力,勤劳肯干,诚实憨厚,且一直在努力。

  了解到以上情况后,铁岭县双井子镇双树子村“第一书记”姜国盈首先对养殖内容进行了调查,牛的成本太高,猪的风险太大,只有羊是最适合的。姜国盈与铁岭日报社进行沟通协调,带着铁报商业联盟众商家来到邵忠山家,为其量身定制了精准扶贫计划——“期羊”养殖。

  所谓“期羊”养殖,主要集中在“期”字上。即由铁报商业联盟商家出资购买种羊,交给邵忠山饲养,待种羊产仔后,仔羊成长至一定重量,再将其中一只交还给商家,其余羊群归邵忠山所有。这样一来,低保户无需成本,出资商家还有回报,再加上有驻村第一书记和村委会作担保,双方都放心。

  姜国盈给低保户算了一笔账:羊几乎不需要饲料成本,放养或喂食秸秆即可。一只80来斤的种羊大约1000元钱,每年繁殖两次,每次约产下1至4只仔羊。这样保守估计,6只母羊一年下来就能繁殖出10余只仔羊,长到150斤大约需要一年时间,按照现在市场价格毛斤13元每斤计算,每只羊一年带来的经济效益约1950元,10只羊就能带来近2万元的经济收入。

 缘分喜人 “扶贫羊”下车撒欢儿进圈 

  2018年9月8日一大早,姜国盈带着铁报商业联盟的商家来到调兵山市孤山子村采购了一只100斤的公羊和6只75斤左右的母羊,并雇车送往邵忠山家,共花费了7000余元,中福在线、萃华金店、聚利来、大牛乳业、朝晖节能、裴医堂、福山调味品等7位铁报商业联盟的爱心商家支付了该费用。

铁岭“期羊”养殖见成效 “扶贫羊”让村民走上“致富路”

贫困户家中养殖的“扶贫羊”  供图 铁岭县双井子镇人民政府

  中午12点,送羊车来到邵忠山家门口,司机打开车门,还没等大家反应过来,7只羊一涌而下,撒着欢儿冲进邵忠山家,径直跑进了羊圈。7位商家与邵忠山签订了认养协议,姜国盈签字为他们担保。

  “这些羊认家,不用赶就知道去哪,这是缘分啊。”“这些羊摊上这样孝顺有爱心的主人,也是他们的福气。”商家们看到这样喜人的场面,高兴地说。

  兑现承诺 诚信村民将7只仔羊归还商企

  转眼间到了2019年9月,经过一年的精心照料,7只种羊已成功繁育出8只小羊,另有两只种羊待产。期间,爱心商企的负责人们时不时来到村里,看望邵忠山,也看看这些“扶贫羊”。截至2019年10月,邵忠山已将“期羊养殖计划合同”中约定的7只仔羊全部归还给爱心商企负责人。

  “大伙给我献的爱心,我时刻不敢怠慢,把羊当成自己的孩子养,看到它们一天天长大,心里美极了。”邵忠山说,这些羊是爱心企业送过来的,当时签订了“期羊认养协议”,他就必须对它们负责,尽快把羊养好还给爱心企业,兑现当时的承诺。

  邵忠山的诚信也感动了爱心商企的负责人,当他们收到低保户按照承诺送去的羊时,很多人都很惊讶。“原以为当时签合同就是走个形式,没想到他还一直惦记着,还主动打电话让我们去取羊,真的很暖心。”铁报商业联盟秘书长高军说,他们会一直关注邵忠山家后期的发展情况,相信这样一个勤劳肯干且诚信的人必将过上幸福富裕的好日子。(文 吴雨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