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长城“东起虎山西至嘉峪关”写进辽宁省小学必修教材

2019-10-17 17:22:45  |  来源:丹东新闻网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关于明长城的起止,一直存在‘东起山海关,西至嘉峪关’的说法。1989年,在辽宁丹东宽甸境内的虎山南麓,发掘出600余米长城遗址。专家认定:明代万里长城的东端起点在宽甸的虎山地段……虎山长城的发现,推翻了明代长城东起山海关的说法。”这段文字出现在辽宁省义务教育小学5年级必修地方课程的教科书《魅力辽宁》中。10月15日上午,六纬路小学思想品德教师丛菊把这本教材拿给记者看。

  当日,记者来到丹东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明确了这一说法。市教育局工作人员赵晓晨说,“确定了这一说法后,最大的意义就是对于历史传承;对于我们丹东市来说,对本地文化和旅游工作都有着深远的影响。”六纬路小学主管教学的校领导告诉记者,《魅力辽宁》为省内地方教材,是小学5年级学生的必修科目,间周两课时。以往在小学阶段,有关人文知识的普及,只在语文课和思品课中提及,并未独立成课。如今《魅力辽宁》从选修升级为必修课,写进课表,充分体现了教育部门对人文教育的重视。

  丹东青年红色宣讲团有关负责人李曌一表示,万里长城是凝结着中华民族的智慧与力量的宏伟建筑,是人类史上的宝贵遗产。长城对于世界了解中国、中国走向世界都有重要的作用。虎山是中国明长城的东端起点这件事被写进教材,对于全市人民尤其是广大青少年知家乡、爱家乡,提高丹东的人文底蕴和知名度,让世界了解丹东有着特殊意义。

  “没想到家乡的虎山长城名气越来越大”、“越来越有‘国际范儿’”……采访中很多小学生这样说。六纬路小学6年级学生刘栢滈说,自己随父母爬过两次虎山长城,每次去都当溜达了,直到读过教材上过课以后,才把身边的虎山长城和书本上的长城对上号。一些家长告诉记者,孩子们对本地的红色旅游景点的认识,还停留在身边小景点的格局中,对虎山长城的认识不够深刻。自从虎山长城写进教材后,家长和孩子们都更系统地重新认识了身边的红色景区,从课堂上联系到实际中,拓宽了视野,让孩子们了解了修筑长城以及驻守边关的重要意义,极大地增强了自豪感。记者 蔡萌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