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一束光”到“满城亮”——展示“好人城市”锦州的文明风尚

2019-10-17 16:59:58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由“一束光”到“满城亮”——展示“好人城市”锦州的文明风尚

丁慧看望留守儿童(资料片)。

由“一束光”到“满城亮”——展示“好人城市”锦州的文明风尚

锦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关有良(资料片)。

由“一束光”到“满城亮”——展示“好人城市”锦州的文明风尚

跪地为老人进行心肺复苏的锦州石化公司工人张亮(资料片)。

  2018年7月19日,在辽宁锦州南火车站,刚从列车上下来的崔永龙老人突发心脏病晕倒在站台上。锦州医科大学医疗学院学生丁慧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救治老人,使老人转危为安,丁慧被誉为“最美大学生”,她的事迹让全国人为她点赞。

  一束光照亮一座城,从此,锦州市“最美之花”次第开放,烂漫城乡。短短一年里,“最美女医生”崔悦、“最美退伍军人”王猛、“最美工人”张亮……好人善举在锦州市不断涌现,“锦州好人”铸就“城市之魂”,一座好人涌动之城已然呈现。

  爱心不断传递 好人温暖了这座城

  时间:2018年7月19日

  地点:锦州南火车站

  丁慧面对突发心脏病晕倒在站台上的老人,没有考虑“扶不扶”的问题,挺身而出救治患者使老人转危为安的事迹一经媒体报道,全国人为她点赞! “当时情况紧急,我不能浪费时间,我没时间想这些,一心就想把人救活。”丁慧说,她从来没有后怕过,也没有后悔当时的选择。“如果再遇到这样的事情,我还是会选择救人,这是我作为一名医学生应该做的。”丁慧朴实的话语,彰显着锦州这座城市好人血脉的传承。随后,锦州市一个又一个暖心故事被大众所熟知和传播……

  时间:2018年7月

  地点:在开往北京的D4次列车上

  一名参加夏令营的外地学生因高热惊厥引发浑身抽搐。听到车厢广播后,锦州市妇婴医院麻醉科医生崔悦第一时间从第13车厢赶到15车厢,投入到对孩子的抢救当中。他们先给孩子进行物理降温,待患儿停止抽搐后又指导列车长和随行教师找来相关药品,给患儿喂药。一路上,崔悦一直抱着这个高热惊厥的孩子到达北京站,其间她不间断地对孩子进行救治护理。“任何一位医生遇到这样的情况都不会袖手旁观的。”崔悦淡然地说。

  时间:2018年7月28日

  地点:锦州南桥下

  退伍军人王猛下班回家行至南桥时,遇见有人落水,王猛迅速放下电动车,脱掉外衣,纵身一跃跳入水中,全速游向30米以外的落水者,最终将落水者救起。

  时间:2019年9月19日

  地点:锦州市解放小学校门前

  锦州石化公司工人张亮在校门前等待自己的孩子放学时,另一位等待孩子的老人突然晕倒在地。张亮迅速跑到现场进行施救,跪地为老人进行心肺复苏,使老人转危为安。

  时间:2019年10月7日

  地点:锦州市某饭店

  锦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关有良正在饭店就餐时,遇见刘先生突发心脏骤停,关有良立即对刘先生实施了心脏复苏急救。由于在黄金救治时段内约5分钟不间断的急救,成功挽救了刘先生的生命。“锦州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我从小到大看到的学到的都教育我要做一个好人。无论在哪里,家乡教给自己做人的道理都不会忘。”关有良说。

  传承好人文化 精心培育城市精神

  文明的锦州,经得起审美,经得住回味。锦州市广泛开展“我推荐、我评选身边好人”活动,建立“身边好人”信息储备库,大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评选宣传工作,一大批百姓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平民英雄”被发掘出来。

  如今,锦州正在用制度化、项目化、品牌化推进文明之风、好人之风常态长效,好人精神让城市更温暖、更文明,让一座城市“四季皆春”。锦州市先后出台了《关于在全市开展向丁慧同学学习的决定》《锦州市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任务分解方案》《关于深入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同时,设立了锦州市道德模范帮扶礼遇制度,让“好人”在锦州市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得实惠、生活上享关照、社会上受尊重。截至目前,锦州拥有薛盛伟、丁慧、杜雷、赵革东、李会来等一批“中国好人”,还有幺洪成、杨丽萍、张鹤龄等39名“辽宁好人”以及410名“锦州好人”,这些好人们,正以文明之举升华着这座城市的灵魂。锦州形成了崇尚好人、学习好人、争做好人的浓厚氛围。

  文明之城风采 共建共享共有共担

  锦州市的好人涌现,并不是机缘巧合,锦州是一座有好人基因的城市。从“最美村官”王桂兰的无私奉献,到老兵义务电影放映队的32年坚守;从雷锋班首任名誉班长薛盛伟的爱岗敬业,到因公殉职民警蒋维民的一心为民,在锦州,从来都不缺少榜样。这些榜样用大爱力量启示锦州的每一个人,执着一份信念,坚守一个岗位,奉献一片爱心,用实际行动体现锦州好人之城的温度,彰显文明大爱之城的风采。

  以法治促进文明、以机制保障文明、以文化滋养文明、以科技助推文明、以共建共享文明……近年来,锦州市通过锦州好人、新时代雷锋、家风重塑、美丽乡村、三城联创……一系列行动,把文明的力量传播到城市的大街小巷,全新的社会风尚,铸就了锦州城市文明的精与神。市民的文明素质和城乡的文明程度得到全方位战略性提高,为建设辽西区域中心城市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沛的道德滋养和良好的文化支撑。

  目前,锦州市拥有志愿服务组织2500余个,注册志愿者人数544824人,每5个人中就有1个志愿者,这些志愿者们在城市路口、集贸市场、乡村小学、旅游景点、敬老院等地,跟随好人的步伐将爱汇聚成一缕缕阳光,照耀着、温暖着这座城市。(记者 高华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