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打造“五位一体”城市供销社农业全产业链体系

2019-10-31 09:03:01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沈阳:打造“五位一体”城市供销社农业全产业链体系

沈阳市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孔德树介绍情况 摄影 欧阳舒楠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欧阳舒楠):培育区域产业融合试点示范主体,依托龙头企业强化订单农业在产业融合中的引领作用,构建集“基地生产—农业综合服务—农产品加工—农产品流通—电商平台”五位一体的城市供销社农业全产业链体系,沈阳市供销社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和实践,形成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途径。这是沈阳市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孔德树在10月30日沈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所发布的信息。

 培育产业融合主体 加快农业产业基地建设    

  在此次改革工作中,沈阳市供销社依托供销社自身资源以及沈阳市周边地区蔬菜种植集中和稻米生产产业化程度较高的优势,通过“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开展稻米生产、种植、销售产业化融合探索,开发优质水稻品种,进行品牌化稻米加工。同时,沈阳市供销社着力培育沈阳秋实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方巾牛村蔬菜集散中心、沈阳鹤湖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农业产业经营主体,打造现代农业基地,提高产业融合的规模效应。

  孔德树表示,从建立基地到经营主体的直供直采模式,再到构建“公司+联合社(合作社)+农户”和社村共建等经营模式,创新性的“公司+合作社+土地托管+文化旅游”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模式,将带动和提升沈阳农业生产发展和农产品销售。

  大力发展精深加工 延长农产品产业链

  在提升农产品利用率和产业链方面,沈阳市供销社通过自建深加工项目、增加深加工环节、整合深加工企业等多种方式,在加大产业资源整合力度,构建农产品深加工体系的同时,对接县域资源,整合了法库辽育白牛、一木山楂、豆华天宝和康平恒生工厂化食用菌、辽中山桥米业、苏家屯信生牧业、沈北七星米业等多家全产业链的深加工企业,发挥其带动作用,发展无公害绿色农产品初级加工及精深加工。

  此外,沈阳市供销社对城市流通企业进行改造,推动了诚真餐饮、安邦海得和国字菜篮子等农副产品配送企业中央厨房建设,利用现代化生产线对周边基地生产的农产品进行深加工,满足部队、机关、学校、医院等集团大客户配送需求。

 引领带动全产业深度融合 提升农产品流通服务水平

  孔德树表示,在此次改革专项试点工作中,沈阳为提升农产品流通服务水平,重点培育了安邦海得、诚真餐饮、国字菜篮子、辽中天沃等配送企业,目前服务终端客户共计超过400家。

  在推动沈阳农特产品走进新疆、北京、天津、深圳等地区的工作中,沈阳打造出了“市场+龙头配送企业+超市+机关/企业+展会+电商+快闪集”的新型农产品流通模式。沈阳依托辽宁供销快线打造农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推广涉农经营主体电子商务应用、完善“市—县—乡—村”四级服务网络、提升农村电子商务水平,打造数字供销、智慧供销。

 紧盯产业痛点 发挥连接生产和消费的桥梁作用

  另据孔德树介绍,下一步沈阳市供销社将继续发挥连接生产和消费的桥梁作用,努力把供销社打造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

  此外,沈阳还将加大各类要素资源整合力度,紧盯产业痛点。在寒富苹果、辽育白牛、一木山楂、奇异莓的深加工和电商渠道建设、品牌大米营销、农产品冷链物流仓储设施建设等方面加大推进力度,多措并举,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冷链体系建设和供销放心农产品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超市,以产业化、电商化带动合作化、流通现代化,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服务乡村振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