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铁西区立173个调研题目 专啃“硬骨头”

2019-11-04 09:30:42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沈阳铁西区立173个调研题目 专啃“硬骨头”

  主题教育聚焦

  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把解决问题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学习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一体推进,正在推动铁西区主题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瞄准真问题

  既要对标初心使命,又要对接群众关切;既要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党建重大问题,又要结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铁西区通过深入调研,把一些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摆上案头、提上日程,啃“硬骨头”、打“攻坚战”。

  主题教育开展之初,铁西区针对全区各领域薄弱环节和主要矛盾,从500多个征选题目中,选立173个“辣味十足”的调研题目,涵盖主导产业、政务服务、营商环境、城市管理和民生短板等12个主题,区委书记逐个审核,确定调研题目库。

  随即,通过“全面破解发展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百名干部下基层、一线蹲点察民情”两项载体活动,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行动起来,结合自身工作,从调研题目库中选题或自拟题目,走基层、下一线,深入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推动发展的硬招,确保调研工作取得实效。

  下足真功夫

  奔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铁西区全区兴起调查研究之风,推进全区各类问题“大起底”,切实在“以调研促整改”中“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区委书记刘克武带着“加强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调研题目,到基层开展“点对点”调研,先后深入10余家重点企业,8个典型街道和社区进行实地调研,系统梳理工作现状和存在问题80余条,结合矛盾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对策建议。

  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郭忠孝详细对标省外其他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做法,形成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坚持创新驱动战略,走科技创新之路》的万字调研,理清下一步工作的突破口。

  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以及蹲点所在镇、村的负责人召开蹲点问题推进会,具体了解农村安全用水问题,研究解决方案;处级干部到社区专题研究老旧小区改造和提质。

  区政协围绕四大主导产业、“三农”问题、城市管理、信访稳定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细化了8个重点课题,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全覆盖参与调研,各调研组沉到基层一线,通过实地走访、组织座谈、单独访谈等多种方式,共召开座谈会16次,听取收集各类意见建议96条,形成调研报告8份。

  杜绝“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式的调研,“身入”一线听实情、察民意、解民忧。铁西区各级单位和党员干部通过蹲点调研、一线岗位工作体验等方式,与人民群众“坐一条板凳上”谈心,和服务对象“面对面”交流,把调研整改的触角,延伸到农村、社区、机关、职能部门、企业、医院、中小学、社会组织等各个领域。围绕学习、调研、检视、整改四个方面,逐一建立“部署-指导-抽查-回头看”的工作闭环,全过程保证效果,全流程压实责任。

  在推进“8+2+1”专项整治过程中,区领导班子成员带队逐村逐社区调研摸排,确定整顿对象和整顿建议,一项专题一项专题研讨,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排查,确定专项整治内容54个,已完成整治内容9个,提出整改措施129条,形成制度文件14份。

  改出真实效

  主题教育开展得好不好?一个检验标准就是群众有没有感受到。铁西区瞄准民生领域最突出、意见最集中的问题,诸如老旧小区改造、临水临电、办理房证、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等问题逐一摆上案头、放在心头、做在前头,以扎实作风和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在居民身边,党员干部“蹲点”工作,真实了解居民群众的生活情况,搜集群众居民的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能解决的立即协调解决,当场解决不了的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并跟踪反馈。

  在街道和社区,由于历史原因,部分地块历经数年仍未完成征收,导致生活困难的群众因政策原因无法办理低保。区民政局立即召开党组会议研究解决办法并上报协调解决,得到了市民政局的大力支持,为拆迁地区生活困难群众办理低保打开通道,并按政策指导落实。

  在窗口和企业,经开区营商环境建设部深入窗口进行专题调研,举办企业座谈会了解企业需求和意见建议,针对服务企业不够深入及时、审批部门与企业信息不对称等重点问题,出台“五破五立”的工作举措,继续简化程序和流程再造。

  铁西区表示,拿出真劲头,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做到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以主题教育引领和推动高质量发展。

  新湖社区党委走入老党员家中开展送学习活动,为高龄党员送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和老党员一起学习,并分享学习体会。

  劳模馆里上党课

  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全体机关干部及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到沈阳市劳动模范纪念馆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参观学习。一件件实物展品,一段段劳模事迹展板,唤起了在场人员心底对劳模的深深敬意,重温从“一五”时期广大职工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到新世纪职工群众振兴老工业基地的奋斗史,领略劳模风采,学习“勇于创新、艰苦奋斗”的劳模精神。

  红色图书同分享

  区人社局组织红色图书荐读分享活动,党组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推荐自己读过的红色经典历史、党章党史、党风廉政文化建设、优秀共产党人传记等类型多样的图书,做以简要书评,并采取领学、自学等方式把班子成员推荐的图书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的范围,充分调动大家学习热情,强化理论学习的深度和广度,增强学习教育针对性、时效性、感染力。

  送书陪读有温度

  笃工街道北二中路社区党委,结合年老党员较多的实际,以“送书上门”“青年党员陪读”为抓手,把学习教育环节落到实处。社区党支部先遣队员为行动不便老党员送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学习资料,同时为视力不好的老党员朗读原文,共同学习。

  工作现场变学堂

  区商务局设立主题教育学习室,同时把学习教育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切实为企业排忧解困,协调服务辖区内康师傅、松下、贝卡尔特、中光电子等企业增资扩股,并设置业务窗口,安装服务评价软件。(记者 叶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