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芭原创中国芭蕾舞剧《花木兰》在毛里求斯上演

2019-11-19 09:30:16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辽芭原创中国芭蕾舞剧《花木兰》在毛里求斯连演四天

  当地时间2019年11月14日起,辽宁芭蕾舞团(以下简称“辽芭”)在毛里求斯的文化交流活动正式开启。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副主任、辽芭团长曲滋娇介绍,这是中国题材的芭蕾舞剧首次在毛里求斯上演,《花木兰》在路易港蔻丹剧院首演当晚,座无虚席。

  为了能够与当地观众有更多的接触和交流,每场演出结束后,演员们顾不上卸妆、休息,谢幕结束便第一时间冲向剧院大厅,为在那里等候的观众签名,与之合影。

  以芭蕾艺术的方式了解中国 既有趣又有意义

  中国芭蕾舞剧《花木兰》在毛里求斯路易港蔻丹剧院连续进行了四场演出。记者了解到,近九成的演出票在两个月之前就已被早早预订,四场演出,则是场场爆满,“无一例外的正装出席、持续不断的掌声与喝彩、谢幕时的全体起立……”毛里求斯观众用实际行动,表达着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和渴求、对中国艺术家的喜爱和尊重。

  与五年前带着中外芭蕾精品晚会不同,再到毛里求斯,辽芭带去了表现中国故事的大型原创舞剧《花木兰》。“这是毛里求斯和辽宁芭蕾舞团的重逢之约。“《花木兰》可以用惊艳得难以置信来形容,这个院团的进步和变化惊人!能够以芭蕾的方式去了解中国,既有趣又有意义。”一位难抑激动之情的当地观众这样说。曲滋娇称:“能够用自己最擅长的方式,让海外友人看懂中国故事、了解中国文化,并加深对中国的喜爱,也是此行所有辽芭人的愿望。”

  《花木兰》何以“圈粉”中外?

  2018年7月,《花木兰》在沈阳首演就好评如潮。今年3月,辽芭在中华剧场连续驻场20场,创造了一个奇迹!全国巡演时,《花木兰》所到之处都会刮起“木兰旋风”。9月底才结束的15场北美巡演,更是创下了辉煌战绩。

  就中国观众而言,对花木兰的故事耳熟能详,形成了天然的亲近感。而花木兰替父从军的忠孝、杀敌卫国的英勇,体现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舞剧《花木兰》成为艺术作品载体,让观众真切地感受到了花木兰所展现的家国情怀,既有文化传承,又有时代新意。而《花木兰》从舞蹈编排到舞美、音乐、服装、化妆,也都做到了在熟悉中给足惊喜,在期待中满足好奇,让观众难忘。

  芭蕾舞剧《花木兰》在海外的大热,在于将中国经典英雄故事“内核”与西方经典艺术形式完美融合。主创赋予舞剧热爱和平、守护和平的现代视角,与唱响和平发展的国际主流声音相符,这也让中国故事走向世界有了更广阔的土壤,并助推中国文化成功走向海外。“作为文化使者,我们将带着《花木兰》,用芭蕾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精神。”曲滋娇说。( 记者 王秒/文 李浩/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