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工会弘扬好家风助力乡村振兴

2019-11-20 09:14:52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11月19日清晨,朝阳北票市泉巨永乡存珠营村村民李志军早早就来到了村办服装厂。“咱家刚被评为‘最美农民工家庭’,现在浑身是劲儿,在工作中也要做到‘最美’。”李志军对记者说。

  3年前,李志军一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身高才1.5米的他,双股骨头坏死,安装了假股骨头,因为缺失部分劳动能力,又没有脱贫手段,家庭条件越发困难。

  “若不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们全家不可能有今天。”自从李志军一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地党政部门围绕脱贫攻坚精准施策,竭力帮助他家摆脱贫困。李志军虽然身体不好,但他勤奋、人缘好,于是,村里任命他为村办服装厂厂长。没想到这一安排收到了奇效,李志军不仅解决了工作问题使全家脱贫,还带领服装厂员工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增加了村集体收入,为当地乡村振兴作出了突出贡献。如今,李志军成为了儿子的榜样、妻子坚实的依靠,一家人其乐融融。

  “这样的典型家庭,我们不能埋没。”当北票市总工会得知朝阳市总工会开展“最美农民工家庭”评选时,毫不犹豫地将李志军一家推荐上去。

  在朝阳市,这样的农民工家庭还有很多。有提供资金和技术帮扶村里贫困户脱贫的张志杰家庭;有通过养殖肉食鸡、蛋鸡脱贫致富,并带动周围人共同致富的徐艳艳家庭;有自强自立,创办紫玉金砂陶艺馆并带动同行致富的马金鹿家庭……“要向‘最美’看齐。”朝阳市总工会女工部部长郑淑丽告诉记者,朝阳市总工会在全市开展“最美农民工家庭”评选表彰活动以来,当地民风明显好转,村民都用实际行动向“最美”看齐。

  家风是社会文明的根基,家风相汇成民风,民风相融成国风,家风好则世风正,开展评选表彰“最美农民工家庭”,朝阳市总工会的本意在此。一家之风需要长期培养,而一地之风更需要深耕厚植,开展评选表彰“最美农民工家庭”,无疑将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大动力。

  对于朝阳市总工会而言,评选表彰“最美农民工家庭”仅仅是提振乡村好民风的一环。多年来,为助力脱贫攻坚,朝阳市总工会开展了“比干劲奔小康”活动,并在全市困难农民工家庭中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弘扬传统美德”文化大讲堂活动。通过举办专题讲座、报告会、心理咨询等形式,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树立正确的致富观、家庭观,从而不断增强广大农民工家庭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 记者 刘大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