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容缺受理”服务让百姓少跑腿

2019-11-21 08:57:13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没想到我忘了带身份证,失业保险业务办理竟然没受影响,顺利办上了,不用再来跑一趟。”11月20日,在大连市人社局就业服务中心服务大厅,刚刚办完业务的李女士高兴地说。办事窗口提供“容缺受理”服务,让老百姓少跑腿,确实方便了办事群众。

  两个月前,大连市人社局就业服务中心针对前来窗口办理失业保险金业务的非本市户籍失业人员,建立“容缺受理”机制,并在服务大厅显要位置摆放“容缺受理”材料清单,面向办事群众提供“容缺受理”服务。在办事人员未携带身份证复印件、户口簿首页及本人页复印件或居住证复印件时,办事人员履行承诺制后,可通过传真、邮寄、电子邮件等方式在3个工作日内补齐缺少的材料。

  为切实提高失业保险业务经办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大连市就业服务中心将信用体系建设全面引入失业保险业务经办服务工作之中,引入企业、失业人员承诺制,全面实现失业保险金网上申领。今年7月1日,大连市失业保险金的申领程序正式上线运行,企业申请、个人申领均在大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一网实现,使失业人员可以足不出户申领到失业保险金。截至目前,全市失业保险金网上申报达到9182人次,日均135人次。

  大连市就业服务中心在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工作中,与大连市信用中心建立“失信责任主体”认定工作机制,请信用中心对中心审核通过的企业中是否存在失信黑名单企业以及是否为生态环境局环境违法的处罚企业进行确认。截至目前,已完成三批企业返还资金发放工作,共为4409户企业发放资金约12470万元。

  返还资金发放前,就业服务中心对审核通过的企业进行网上公示的同时,还就失信企业、“僵尸企业”等问题致函大连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信用中心征求意见。通过3次发函征求意见,共有39户企业被列入失信责任主体,就业服务中心未向其发放失业保险返还资金,涉及资金77.87万元。(张文西 记者 王荣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