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80后文创团队最爱东北“酸菜缸”!

2019-11-28 16:49:51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子平   |  责编:胡晓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03_attpic_brief

  获奖文创产品“拴财缸”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07_attpic_brief

  年轻的视龙团队经常在一起研究产品

  以东北地区特有的腌渍容器“酸菜缸”这一造型为基础(谐音“拴财缸”),制作出纯手工烧造的主人杯。就在不久前,沈阳市一群80后年轻人在北京举行的“第3届IAI国际旅游奖颁奖盛典”上着实火了一把。视龙“七星境”旗下3款文创产品“拴财缸”“沈阳印象书签”和“雪花杯”脱颖而出,荣获“文旅IP类——旅游产品”金奖。

  难忘冰雪童趣

  “我们都是土生土长的东北人,对黑土地有着不同寻常的感情”,说起创业的初衷,年轻的创业者刘伟显得有些激动。

  儿时的记忆总是那么美好,刘伟说,他和许多东北男孩儿一样,特别喜欢冰天雪地的日子。女孩儿们可以玩嘎啦哈,他们就打雪仗、堆雪人、抽冰嘎……长大以后,那些欢乐的记忆总是挥之不去。而当他在全国各地走一走、看一看,回到东北后,这感觉就更强烈了。

  泥人、书画、茶具、玉器,祖国各地的文创产品成为“可以带走的文化”,而自己的家乡沈阳,除了人人皆知的那几样东北特产,真正能叫得响的本土文化旅游产品并不多。3年前,35岁的刘伟和伙伴成立了视龙影视公司,立志“打造沈阳市独有的文化创意产品。”

  最爱黑土地

  此后,刘伟找到沈河区创业孵化基地,沈河区人社局更是对该项目给予了大力支持。很快,项目正式入驻创业孵化基地。与此同时,沈河区也将其作为重点的文化旅游创意产品加以扶持。有了固定的办公场所、得到了更加专业的创业指导、扶持,公司上下全情投入,顺利完成了前期调研与研发。

  视龙影视的创意设计师们是清一色的80后和90后,他们想法多、脑子活,设计出来的产品总是带着些许童趣。公司最先打造了“七星境”这一东北文化旅游工艺品品牌,始创了皇家风、黑土情、辽河韵、锡伯魂、关东趣等系列产品。产品以工艺瓷盘与人物瓷塑为载体,呈现了东北广袤黑土地上的独特风情,彰显关外上下千年的民族风貌。

  萌萌的、龇着板牙的“皇上”“皇后”还有“八旗将军”,刚一问世,就获得了好评。而东北人熟知的冬捕、放爆竹、吃糖葫芦、扭大秧歌等关东情趣生活场景,也都被年轻的设计师们用到了产品中去。而刘伟和团队为了推出高质量的文创产品还多次远赴江西、上海等地学习考察。

  创新赢大奖

  列入沈阳“盛京好贺儿”文创产品,参加东北亚旅游产业博览会……目前,这群年轻人一步一个脚印,按照既定的目标努力,而“七星境”旗下已有五大品牌系列50多个产品。

  说起这次获奖的“拴财缸”等3个文创产品,刘伟笑了:“我们都特别喜欢吃腌酸菜”。每年冬天,东北人家家户户门口都会放上一口大缸,用来腌酸菜。而他们设计的这个杯子,造型真的和家门口的酸菜缸一模一样。可它和酸菜缸相比,又多了些美好的寓意:酸菜缸的谐音“拴财缸”,赋予了这款主人杯美好的寓意。

  沈阳印象书签,以沈阳知名的历史遗迹和现代建筑为主体内容,以瓷制书签为载体,将地域文化与文具用品巧妙结合。雪花杯,以东北冬季的雪花为主体图案,以白色马克杯为器型,采用特殊的玲珑透光技术创制,贴近东北地域风情。3款产品各具特色,又无一不与东北地域文化紧紧相依。

  据悉,IAI 国际旅游奖是顶尖的国际化旅游营销专业奖项,旨在嘉奖全球旅游界年度创新并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旅游案例,搭建中国与国际旅游文化交流与传播平台。可以说,此次视龙“七星境”胜在了创新上。其巧妙的构思和独特的设计,赢得了市场和专家评委的双重认可。

  “黑土地给予了我们特殊的灵感”,刘伟说,公司接下来推出的文创产品仍然主打“东北风”,计划整合现有的辽绣技术。将这一富有地方特色的民间工艺品发扬光大。未来,视龙影视还将在影视、平面、文创等领域执着探索,努力创造更好的作品。(记者 张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