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词作家胡宏伟:人人争当“最美沈阳人”

2019-12-02 13:08:13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著名词作家胡宏伟:人人争当“最美沈阳人”

  “我叫胡宏伟。1953年1月生于沈阳市。我是地地道道的沈阳人,66年的人生,与这座城市密不可分……”这是著名词作家胡宏伟在“最美沈阳人”巡讲报告会上的开场白。

  近日,胡宏伟随巡讲团深入基层一线,并以自己的创作实践与心路历程进行演讲,在群众中产生了良好的反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胡宏伟表示,获评“最美沈阳人”之后,感觉责任更大了,“我希望我们的故事,能激励大家更好地为家乡奉献。”

  让更多人了解“最美沈阳人”的故事

  胡宏伟已经参与了七场巡讲报告活动。几次从外地出差归来,他根本没顾得上休息就赶往巡讲第一线,有几次他还拒绝了有偿活动的邀约。

  在巡讲报告会上,胡宏伟分享了他的军旅生活和创作经历。1983年在央视举办的《话说长江》向全国征选主题歌词活动中,胡宏伟创作的《长江之歌》在全部5000多份来稿中,被评为“最佳创作奖”,此歌后被评为“20世纪华人音乐经典”,2006年被“嫦娥一号”带入太空播放,2012年被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评为创作金奖。1987年,他创作的《光荣啊,中国共青团》,在共青团团歌征集的5300份来稿中被评为第一名;1988年5月,在共青团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经全体代表投票通过,歌曲被定为代团歌……“我讲到这些时,台下就会响起热烈的掌声,大家都挺爱听这些故事。”胡宏伟分享道,报告会后,有很多观众围着他,要签名和合照,很多观众说:“之前听过这些歌曲,但是并不知道它们的作者是沈阳人,现在再听这些歌,感到特别骄傲。”

  老百姓对这些沈阳故事的认同感以及他们眼神中流露出的幸福感,也让胡宏伟更有使命感和责任感。他说,走近百姓身边,传递最美声音,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自己一定会坚持下去,场场参与,争取让更多人了解“最美沈阳人”的故事,让“最美的沈阳精神”影响、感染、鼓舞更多人。

  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报效家乡

  “我生在沈阳,长在沈阳,对家乡充满了无限深情。对沈阳充满了深厚感情。这些年来,每每为沈阳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感到欢欣鼓舞,为是沈阳人而感到骄傲。”胡宏伟也一直用作品记录、书写、礼赞沈阳的发展和变化。他的作品中,仅沈阳题材的就有上百首。几十年来,他创作出了《话说老沈阳》《我们的大东北》《辽河从我家门前流》等群众喜闻乐唱的作品。2006年沈阳世界园艺博览会上,由胡宏伟填词的《和谐花园》在全国征歌中入选为会歌。2013年,胡宏伟的另一部作品《梦想的翅膀》则成为在沈阳举办的十二运会歌。2019年首届中国旗袍文化节暨“盛京1636”第三届沈阳国际旗袍文化节期间,由胡宏伟作词的《中华旗袍》被定为主题歌……这些作品提升了沈阳的城市文化形象与品位,扩大了沈阳在国内国际的影响。

  胡宏伟说,沈阳这片土地,给了他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而在创作和沈阳有关题材的作品的时候,自己有着天然的亲切感,也因为对这里的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都非常熟悉,所以写起来得心应手,歌词中的情感也自然地流露出来,因此很多蕴含着沈阳精神的作品就流传开来。胡宏伟说,沈阳精神中有“实干、担当、创造、奉献、协作”的基因,给人一种向上向美向善的力量,“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受到影响,人人都向‘最美’看齐、争当‘最美沈阳人’,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报效自己的家乡,那么沈阳就会变得更加美好。”(记者 王秒/文 李浩/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