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辽宁文艺论坛”探讨如何打造辽宁文艺新形象

2019-12-10 15:08:15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12月3日,辽宁省文联、省文艺理论家协会在沈阳举行“2019·辽宁文艺论坛”。论坛以“辽宁形象提升中的文艺创作”为主题,省内20余名文艺创作者、理论研究者和评论家围绕辽宁形象提升中的文艺方向定位和发展路径、怎样讲好辽宁故事、如何塑造新时代的人物形象等相关内容,结合自身创作经历和研究方向,针对辽宁文艺发展该如何守正创新、在继承中发展,如何打造出具有时代气息的辽宁文艺新形象,并用艺术的形式讲好辽宁故事,讲好新时代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故事,讲好辽宁人民拼搏奋进、追梦圆梦的故事,塑造新时代辽宁人的美好形象开展研讨。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创新是根本,辽宁的艺术创作要增强文化自信,顺应时代发展变化,在艺术观念和创作思想上不断创新,打开眼界,提高讲故事的本领,摆脱创作程式化模式。有与会者认为,艺术家要与时代同频,优秀作品埋藏在生活的深处,只有真正扎根生活、体会生活细节,做好生活经验和文艺经验之间的转化、个体经验与广泛性经验之间的转化,才能进行有深度的创作。有与会者指出,讲述辽宁故事应有长远的规划,不能急功近利,在题材的挖掘上要尊重艺术规律,不能将文艺简单化为宣传口号,要在作品中表达活生生的人物和真实情感,用人性的温情与光辉打动人、感染人。有与会者认为,要用历史的眼光看辽宁讲辽宁,通过艺术作品反映一个时代人们共同的价值认同和形象认同,表达地域精神力量,以此实现地区形象塑造。还有与会者认为,要建设一支人才济济的艺术创作队伍,优秀艺术家越来越多,辽宁整体文艺形象自然就会呈现。同时也要建设好评论队伍,用评论的力量推动创作向前。也有青年学者提出,进入新时代,90后一代人成为艺术消费主体,文艺创作也要符合他们的审美心理,回应其困惑与需求,才能扩大受众群。(记者 高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